何謂中階管理個案?

高階領導者的策略思維及綜觀全局的能力,當然重要,因為策略指導了組織整體努力的方向,其正確程度也決定了企業長期的成敗。
然而,絕大部分的經理人都屬於「中階管理者」,他們只負責一個部門的管理工作或執行上級的策略,他們未必需要深入了解策略制定的方法,因為他們更迫切需要的是如何領導部門內的部屬,有效完成權責範圍內的任務。許多適合高階層的管理觀念與個案,不見得合乎中階管理人員知能成長的需求。換言之,大部分管理人員所需要的是中階管理的個案教學,但這些業界最迫切需要的,在我們的個案教材中卻相對不足。
以下簡單介紹幾個「中階管理個案」,讓大家體會一下它們的重要性、趣味性,以及與高階管理個案的不同。
案例之一是「倉庫搬家」。某大公司在美國及大陸都有發貨倉庫。隨著業務成長,現有倉儲空間不足,就必須搬遷至面積較大的庫房。庫房的空間規劃不盡相同,儲存的產品也形形色色。為了降低對接單與出貨的影響,並提升效率、減少潛在損失,搬遷工作必須詳加規劃。這家公司在美國已有幾次搬遷經驗,也有文件記錄。美國的經驗固然可以參考,但大陸地區環境頗為不同,必須重新設計搬遷流程。此一「中階個案」在教學過程中,要求學員參考過去經驗,考量兩地之異同,並詳細規劃此次搬遷任務的進行方式。
案例之二是「新任店長」。某連鎖零售的副店長升遷為另一地區的分店店長。到任半年,推動多項興革,成效始終不彰。審視個案資料,果然有不少考慮欠周之處。個案討論中,要求學員思考,若能重新來過,應對人事、業務、商品等,採取什麼行動,以有效掌握情境及制定決策。更進一步也可以思考,若身為店長的直屬上司-區級主管,應在新任店長到職前後,採取什麼行動。
此外,例如「如何設計物流車隊的排程方法與績效獎金制度」、「連鎖體系如何評估選擇同一商圈內的幾家可能店面」、「如何設計新進人員的甄選流程及錄取標準」等,都是俯拾皆是的中階管理個案。
這些個案與策略制定、組織設計等高階個案,大異其趣,但卻是中階主管們的切身課題。欲普遍提升組織內部中階主管的能力,或培養未來的中階主管,最有效的方式即是從這一類的個案教學著手。

本文于2009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