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式教學有何不同

對水準較高、知識與經驗水準較豐富的商管學院學生或學員而言,單向講授的教學方式已不能滿足他們的學習需要,因此,先進國家的管理教育,主要都以個案教學,或互動的方式來進行教學活動。在此一難以抵擋的潮流之下,台灣許多商管學院的教師在教學上也開始運用此一方式。
一向口才流利,上課時善於滔滔不絕、旁徵博引的教師,轉而採取互動式教學,未必容易。因為這兩種教學方式的本質極為不同,教師在心態和教學技巧上,以及群體氛圍的創造上,都需要經過徹底的轉變。
第一項不同,或需要大幅調整的是「講」與「聽」的習慣。單向式教學過程中,教師主要的任務是將觀念講解清楚,不太需要聆聽學生的發言。久而久之,就未必有機會發展這方面的能力,也未必有仔細聆聽學生發言的習慣。然而,在互動式教學中,教師有一半以上時間用於聆聽學生的發言,或鼓勵學生將一段完整的想法表達出來。至於教師的「講」,除了偶而總結某些觀念之外,發言內容主要在「重新整理學生發言內容」以及「引導式的提問」。前者的作用在澄清發言內容,以及協助其他學生針對此一發言重點繼續發表意見;後者的作用則是藉著不斷提問來啟發學生們作更深入或不同角度的分析與思考。
口才好,學問淵博的教師,常會在學生討論過程中,忍不住提供自己的想法或「答案」。如此一來,教師不需費神聆聽,學生也不必費心思考,懶得動腦的學生樂得輕鬆,但一切就回到原點,互動式教學也「破功」了。
第二項不同,是互動式教學在進行過程中充滿了不確定性,這對多年來習於照本宣科的教師形成高度挑戰。學生的發言內容形形色色,關切的方向、對資料的詮釋等更是五花八門,教師在聆聽時,一方面要試圖理解、整理學生們各種表達不盡完整的論述,一方面也要立即在自己腦中的知識庫搜尋適用的理論或觀念,以協助自己快速形成後續的「啟發性問題」。而提出問題之後,學生的回答又往往出乎預期,使教師勢必不斷重複上述的思維與提問過程。高水準的學生通常希望教師能一波又一波地提出更高層次的問題,以啟發其思索並尋求更深入、更完整的答案,此一期望對教師所形成的挑戰甚至壓力,肯定遠高於單向的授課。
有些對互動教學感興趣的教師,其嘗試僅止於聽別人講解此一教學方式的意義或進行方法,或是以旁觀者的角色來觀摩別人的個案教學,而不願意以參與者的身份來親身體驗學生在互動式教學中的感受。事實上若不親身經歷,只是以「看戲」的心情來旁聽個案教學,將很難大幅轉變本身的教學風格。

本文于2008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