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個案教師是培訓各級經理人的最佳途徑

長久以來,個案教學即是管理教育中極為重要的一種教學方式,近年來也逐漸受到國內大專院校的重視。商業發展研究院(簡稱「商研院」)則更進一步,試著將個案教學推廣至企業內部,希望企業(尤其是稍具規模的企業)能將「撰寫內部個案」以及「各級經理人擔任內部個案教師」做為經驗傳承以及培訓各級管理人員的主要方式。
此一做法,在先進國家的標竿企業早已實施多年,其在培訓方面的價值不必多言。但本文要強調的是:個案教學最能達到「教學相長」的效益,擔任個案教學教師的經理人,可以經由教學強化本身各種管理相關的技能,也因此,「擔任教學工作」應被視為經理人培訓的重要途徑。
對個案教學略有接觸的人都知道,個案教學與傳統講授或閱讀的學習方式最大不同在於:後兩者強調的是「知識的傳授」,而個案教學則著重「技能的發展」,包括思考的技能、溝通的技能等。
換言之,個案教學不是單純的經驗傳承,而是訓練學員分析、表達、聆聽、摘要、整合以及決策的能力。做為個案教學的教師,除了自己要掌握以上這些能力外,還要會提問、引導,以及從大家零碎或表達不盡完整的意見中,整理歸納出有道理的部分,並將之融入自己原先的知識架構中。當然,適時表現出來的鼓勵或施壓,以及課堂中氣氛的營造與維持等,也是必要的。
以上這些個案教師所需要擁有或必須發展的技能,其實與經理人所需要的技能相去不遠。尤其在目前這種重視開放參與,以及任何決策都必須整合各方知能與資訊的經營環境下,各級經理人在主持大小型會議或與平行單位會談的過程中,都需要類似的技能以及開放的態度。
個人經驗,重視組織內部知能成長的企業高階負責人大多對「企業內部個案教學」的培訓方式,抱持極為正面的期待。而將被要求成為個案教師的各級經理人,則難免有少部分人相當抗拒。
抗拒的原因可能是對個案教學不了解,也可能是長久以來形成的領導風格與個案教師的行為要求大不相同。其一是權威人格,有些人通常不太重視同仁的意見,溝通方式主要是發號施令或責備,這種人的確不易轉變成為著重啟發、鼓勵參與及發言的個案教師。
其二是缺乏聆聽能力。因為很少和大家一起討論問題,就沒有聆聽別人發言的習慣,更無法在聆聽的過程中即時分析整理,並與自己原先的想法相互比對及不斷修正補強。也因此無法即時整理各方的論述,做出可供大家繼續進行討論的階段性結論。第三種人是邏輯能力不足,自行決策尚可,但無法從各方的言論中找出因果關係或造成矛盾背後的理由。
這幾種經理人,一旦上台主持個案討論,以上這些問題將全部暴露在同事或長官的面前。因此,如果沒有徹底自我改造的決心,當然會反對組織採納這種培訓方式。

本文于2010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