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品牌個性

人有個性,企業品牌也有個性。每個人個性的鮮明程度不同,一個人擁有過於鮮明的個性未必能適應這個複雜的現代社會。但就企業來說,品牌個性鮮明是成功自創品牌的先決條件。
人的個性成千上萬,有些人沈穩,有些人活潑;有些人積極進取,有些人老成持重。諸如此類,不勝列舉。所謂個性鮮明,是指此人在言談舉止、待人接物,以及所有的行為特性或決策傾向上,有極為一致的風格,甚至在某種情境下,其反應如何,可以讓大部分人猜想得到。
品牌的個性也是變化無窮。尤其在服務業,由於其為顧客創造價值的方式與角度極為多元,因此鮮明而一致的品牌個性,不僅可以具體指導運作上的種種作法,而且在提升品牌辨識與記憶方面,更是不可或缺。
在餐飲業就很容易發現,大家感到印象深刻的餐廳,多半在其整體經營上擁有相當鮮明的個性,例如:有些餐廳強調「歡樂」,有些表現出「復古」;有些給人的印象是「快速與效率」,有些則處處表現其「親切與細心」;有些餐廳的個性可以歸結為「奢華尊貴」,有些則是當消費者一想到「健康養生」,腦中就自然浮現出這家餐廳。當然在學理上以上這些可能會被歸類為品牌形象或定位。但實務上必須要做到這些,才可能建立長期的品牌價值。
就餐廳而言,所謂「運作上的種種作法」可能包括了食材、風味、價格水準、食物的選擇廣度、服務的密度與方式、人員的服裝、介紹或「說菜」的重點,以及店名、菜單編排、場地隔間、餐具、桌椅、裝潢、燈光、音樂、擺飾、網站、logo等等。經由精心設計,將這些「作法」鮮明、強烈而一致地表現出餐廳所欲凸顯的品牌個性時,消費者心目中的印象就會深刻,一切有關的品牌策略活動才能落實。
換言之,「品質」當然是「品牌」的後盾,但以上這些作法,在品質上未必互有高下,而是希望其表現的方向有一致的重點或「個性鮮明」,這樣就容易將消費者心中所期望的價值聯結在一起。這種鮮明的個性,未必人人喜歡,但卻容易在一群消費者心中建立高度的品牌忠誠度;而這些忠誠的消費者也未必一定要經常光顧,但當他們有某些外食餐飲需求時(例如家庭聚會、招待貴賓、深入懇談等各個不同的外食動機),自然就會想到這家餐廳,而成為它的「熟客」。
對家數眾多、平均規模小的服務業,其品牌策略的重點,應更重視品牌個性的選擇與塑造,而廣告文宣反而成為次要的活動。

本文于2009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