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也需要組織化的整合

      社會需要整合,組織間與組織內也都需要整合,此一道理,廣為大家所瞭解與接受。深入想一想,「自己」其實也是一個需要努力去整合的對象。所謂「自己」包括本身的價值、知能、認知等,以下即以人生目標與價值觀念,以及對環境的認知來說明。
   先談人生目標與價值觀念。我們的努力方向與行事風格,當然受本身人生目標與價值觀念的影響。可是人生目標不只一項,彼此之間難免存在衝突;每一個人從不同來源或不同人生階段所形成的價值觀念,互相也極不一致,這些都會對我們的言行造成影響。由於內在的目標衝突、價值觀念不一致,常導致作法或言行之間的矛盾。外人眼中的「言行不一」甚至「顛三倒四」,自己對過去甚至不久前的言行感到後悔,即顯示自己在價值觀念方面的整合程度不足。
   宗教或各種修身養性的方法,目的之一即是希望能協助我們整合自己的價值觀念;倫理教育中,經由個案研討,讓學生有機會反省自己的價值定位與取向為何,也是整合自己的途徑。這些未必能提升人的「善性」,但至少有助於建立一個較為完整的自我價值體系,讓我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究竟要追求什麼,得失取捨之間的分寸如何拿捏,怎樣抉擇才不會經常生活在悔恨之中。
   除了目標與價值觀,我們從各方所得到的資訊,或所謂對外界環境的認知,也極不一致,也需要整合。換言之,無論是經濟的消長、產業的前景,還是某些人物的能力與操守,我們都會從各方面得到一些印象或資訊。這些資訊往往不完整,也未必正確,甚至互相矛盾,卻也有不少參考價值。若不刻意整合自己的這些「環境認知」,則決策時所依據的資訊必然既不完整也不一致,甚至可能因資訊過於混雜,無從參考,只好放棄理性分析,其決策之品質自然難以提升。因此,我們應該養成習慣,隨時掌握機會來整合這些資訊,並針對其間的矛盾,設法加以驗證,使自己對環境的認知,日趨完整與正確。
   「整合」不僅是核心的管理觀念,在個人方面,也不可忽視對本身內在的整合。 
 A
      本文于2005年刊載於《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