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階管理議題與策略當然有關

近來個人對中階管理議題特別感到興趣,也投入大量的時間及心力參與中階管理個案的構思與寫作。有人問我,既然過去三十幾年來教學研究的重點都在策略管理與高階管理,為何會突然調整重心?
事實上,中階管理議題與策略管理有密切的關係,甚至互為表裡。中階管理團隊的素質在根本上影響了整體策略的成敗。這可從兩方面來說明:
第一,經營策略的設計必須建立在競爭優勢上,而「組織能耐」又是競爭優勢中極為重要的一環。高階領導人在制定策略時,如果無法對組織內各部門的能耐有深入的掌握與了解,則有可能對企業的「條件」、「優勢」、「能耐」等做出錯誤的判斷,因而設計出不切實際、無法實現的策略。
第二,任何策略構想都需要經由組織內的各部門來落實,這些部門執行策略構想、展開具體行動,以及在行動中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都屬於中階管理議題的範圍。
例如,行銷政策或通路政策有時必須配合策略進行調整,這是大家熟知的道理。假設策略上認為「應該將經銷商數目由100家降為60家」,先不論此一策略是否正確,其落實執行勢必由中階管理者負責。在此一策略要求下,中階管理人員必須用心詮釋高階此一策略指示的行動意涵,設計出具體的篩選標準與程序,例如,現有經銷商中有哪些應逐步淘汰?哪些應維持甚至加強關係?如何選擇「淘汰」的時機?如何在傷害最小的情況下淡化或中止與這些經銷商的關係?
這些工作是否能正確而順利地執行,攸關策略的成敗。即使有高度創意的好策略,也可能因執行上的偏差而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甚至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風險。如果中階管理人員的能力素質良好,高階即可以放心授權;否則只得事必躬親,以致終日忙碌於執行面的事務,無暇專注於策略性的思考與決策。
組織中這一類的中階管理議題,不勝枚舉,這些決策與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產業特性、企業特性,以及人員特性而存有極大的差異,因此在學理上也不易發展出明確的指導原則。唯有經由大量的個案教學,才能發展中階人員在執行面上的能力,唯有當這些能力達到一定水準以後,策略的構想才可能實現。

本文于2009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