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級主管要會主持個案研討

個人在上個月的專欄提出「企業應以個案討論來進行內部培訓」的看法與建議。刊出後接到不少企業界朋友的回應與詢問,因此再進一步說明此一作法的進行方式與潛在價值。
此一培訓方式大致如下:培訓對象或「學員」是業務、採購、生產、研發,乃至於人事、會計、資訊、總務等部門中,有潛力的二級或三級人員,人數應在二十至三十人之間。教師則由各部門的主管輪流擔任,分別使用該部門的真實個案,引導這些學員進行個案討論,分析狀況、提出構想、評估方案。學員們必須事先研讀個案資料並分組討論。如果兩週一次,則兩年下來,大約可以討論四、五十個各部門的個案。討論個案時,其他部門的主管,甚至更高階的領導階層,最好也能列席旁聽。
這種培訓方式的好處是:
第一,使各部門中有潛力的人才,快速了解其他部門的業務內容、立場以及面對的挑戰。這絕對有助於部門間的相互體諒與協調。
第二,在分組討論與上課討論的過程中,這些優秀的學員們不僅可以互相交流學習,也可以建立深厚的革命感情。
第三,有些學員過去雖然專注於某一工作領域,但在討論其他部門的個案時,卻能很快進入狀況,甚至提出有價值的看法與建議。這表示他們有進一步培養成更高階主管的潛力。事實上這種人才十分難得,亦不易發掘,若能愈早脫穎而出,對組織愈好。因此高階領導人在旁聽個案討論時,可以充分利用此一發掘「通才」的機制與管道。
第四,一級主管在主持個案研討時,必須展現出聆聽、啟發、促進互動、歸納整合各方論述等方面的能力,而這些也正是他們最需要發展的能力。這些能力的展現,一方面可供旁聽席上的高階領導人評估比較,一方面也可讓其他一級主管參考學習。
總之,此一培訓方式若能落實執行,好處多多。可惜到目前為止,大部分企業主管尚未做過個案教學的「學生」,因此要成為個案教學的「教師」,還有一些必須努力之處。易言之,他們還必須學習如何撰寫個案、主持討論個案。幸好主管日常主持會議的過程,其實與個案研討頗有相似之處,對優秀的主管而言,這方面的知能轉移與提升,應該是十分容易的。

本文于2009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