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教師如何自我成長

       社會對學校的期望濃縮成一句話,就是「老師用心教、學生認真學」,如果這兩件事做不到,學校就失去了它存在的基本理由。而與此密切相關的是教師知能的成長。因為教師知能如果長期不進步,即使用心教學,教學效果也未必能合乎需要。
       在企業管理領域中,教師追求自我成長的途徑很多。除了要用心備課、持續讀書讀文章之外,還有幾項可以考慮。第一是到有水準的大型跨國企業去實習一段時間,透過實作,體會先進企業的管理方法,以及如何結合學理,將這些做法引進到國內的企業。教師們即使年輕時有工作經驗,但當年畢竟職位不高,在擔任過若干年教職後再去有水準的公司見習,效果肯定很大。可惜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欲使大量教師擁有此種機會,十分困難。     
      其次是經由深入的質性研究或個案訪談,了解目前國內企業經營上良好的管理方法以及潛在的瓶頸,並以這些了解為基礎,提升自已對學理的理解與內化。但請注意,教師在上課時並不宜只是轉述這些有趣的產業特性、企業實務或故事,而是藉著這些,將學理理解並說明得更透徹。然而願意投入時間來分享的企業為數不多,如果每一位教師都這樣做,企業也會感到不堪其擾。     
      第三,也是成本最低的方法是互動式教學,尤其是個案教學。互動式教學主要作用在訓練學生「聽說讀想」的能力,這事已被大家普遍了解。然而主持個案討論的教師,在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可以不斷地磨練自已「聽」、「說」和「想」的能力,而且在向學生提問以及整合學生的想法過程中,可以經常獲得活化過去所學知識的機會。     
      再者,用功的教師還可以每年啟用新的個案,從全世界教師的新撰個案中去了解各產業最新的發展現況以及不同企業內部運作的方法與問題。經由此一方式所認識到的實務,至少在廣度上及成本效益上遠勝於自已親身從事的質性研究。

      ●本文于2018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