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眼中的魔鬼老師司徒達賢

文/蕭裔芬

自己當個CEO把一家企業的績效做起來和培育上千個CEO,哪一個比較有價值? 
○ 
28年前,公費留美拿到西北大學企管博士學位的司徒達賢,回國旋即進入母校政大企管系執教鞭,隨後成立企業家班,將近30年的春風化雨,為台灣培育了無數的企業精英。

司徒達賢之所以在企管學界特別出名,在於他獨特的教學方式,尤其是在企家班的震撼教育方式更讓許多大老闆都印象深刻。

前經濟部次長尹啟銘說,上司徒的課「就像是在少林寺練功」,每個人收穫滿滿卻也會練得傷痕累累;連一向霸氣的元京集團總裁馬志玲也承認常被問得瞠目結舌,宏碁總經理王振堂更說曾有幾個大老闆才上一兩節課就退學了,「因為他們說,沒有必要受這種『羞辱』」。

無論這些大老闆每個人承受「司徒式震撼教育」的底線如何,司徒達賢不因學生是大老闆就禮遇三分,也打破了高階經理人在職進修是混學分、交朋友的刻板印象。
○ 
企管教授雖然縱覽群書,飽讀各種案例,但畢竟沒有實務經驗,老師在課堂上被學生砲轟的情形時有所聞。司徒達賢是具備哪些獨特的絕活,罩住這些各路英雄,並且應用企業管理的精髓來經營自己的課程呢?
u
首先是司徒一流的記性讓學生無所遁形。雖然企家班學生一班只有 30人左右,但司徒第一堂課點過一輪,就能記住所有人的名字。因為從資格審查開始,還沒進校門之前,司徒就把這些學生檔案牢記在心,正式上課開始前一天晚上,司徒在家中更是猛做功課,努力背下每個學生的姓名資歷,誰也逃不過他的法眼。
u
另外司徒上課嚴格的班規,更讓學生不敢打混。例如,缺課3次就死當、冷不防抽問,結果還有人支吾吾答不出來,因此被罰站。這些收心操無疑是司徒表明態度,擺明上課不准打混。
a
除此之外,司徒獨特的問話能力也是一絕。不管是書本上的個案研究,或學生自己公司內部的營運報告,司徒都能以獨特方式激發學生的潛能創意。司徒擅長抓細節,因為他認為「魔鬼都在細節裡」,任何一個學生想要含混帶過的地方,司徒都會一一抓出來打破沙鍋問到底,發動全班同學一起來聽診把脈。馬志玲形容這是「把學生逼到牆角了,隱藏的知識才會激發出來」。○ 

司徒甚至常常抽問學生,剛才另一位同學說了什麼,他認為「地位愈高,聽力愈差」這是每個大老闆的通病,除了比記性、聽力、腦力之外,表達方式更被顛覆。司徒常要求學生在5分鐘內,簡報1篇4百頁的論文內容,有時學生拉拉雜雜說了半天,被老師打斷;「說那麼多幹嘛,舉一個實例來聽聽。」學生們形容,上司徒老師3個鐘頭的課,也要花3個鐘頭準備,否則鐵定被K的滿頭包。
u
對於自己特殊的教授風格,司徒說其實自己沒什麼,他完全是取法美國企管課程的教學方式。因為他認為,成功是無法複製的,照本宣科是浪費時間,尤其對這些企業家學生而言,時間就是金錢,進修必須具備即學即用的實用價值,如果把書本上那套直接搬去用,表示根本沒搞懂;「所以我要求學生上課要有獨立思辯的能力,不能紙上談兵。」司徒達賢表示。
a
嚴歸嚴,司徒老師也有人情味的一面。學生出勤狀況不佳的,他會親自打電話盯學生來上課,偶而興致大發,還到學生公司來個「突擊考察」,這些重回校園充電的超級學生們,多年後提起司徒老師的魔鬼訓練,仍津津樂道這位又可怕又可敬的老師,為他們的學習歷程寫下難忘的一頁。
u
      本文完成於2004年《影響100》專訪播出前夕。作者為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