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匿才」與「忌才」

人才是組織未來命脈之所繫,機構領導人理應愛才。然而,組織內的各級主管,對於人才的想法和做法,未必和機構領導人一致。
有些部門主管或單位主管也愛才,但只希望優秀人才能永遠留在本單位,長期為自己分勞分憂,鞠躬盡瘁。甚至擔心一旦關鍵人才被上級發掘而高昇或輪調,本單位的重大業務勢將難以為繼。本身能力不高、高度依賴優秀部屬的主管,對如何將人才「隱匿」在部門內「私用」,尤其在意。從整體組織或機構領導人的觀點,人才當然應該屬於整體組織而非個人或個別單位,有潛力的人才也應多方磨練,使其及早承擔更大的責任;從有潛力的優秀幹部觀點,當然也希望早日被高階所發掘與重用。因此,中階單位主管這種「匿才」的心態與做法,無論對組織或同仁,都極為不利。
另一種常見的現象是「忌才」。任一組織成員都深知,如果能成為組織中不可或缺的關鍵人才,不僅在組織中的地位難以撼動,而且連高階領導人都不得不對其禮遇有加,唯恐關鍵人才萬一拂袖而去,組織業務至少有一段時間勢必陷入極大困擾。
想要確保這種不可或缺的地位,一般而言,有三種方法:第一是對自己專精的工作經驗與方法根本「不教」,或教得不清不楚,使後進同仁無從學起;第二種方法是儘可能錄用平庸的部屬,使自己的專業地位永遠無可取代;第三種是萬一發現部屬中有潛力,未來可能取代自己,即設法打壓,甚至讓他們離開組織。
以上這些現象,有幾年工作經驗的人都不會感到陌生,然而似乎也沒有太多有效的對策。針對此一問題,筆者對一些企業建議的解決辦法是「公開傳授的師徒制」,尤其是運用部門業務有關的實際案例來進行集體的研討分析。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強迫各級主管公開其分析及決策的思維過程與考慮因素,而且高階主管在旁聽討論的過程中,也能發掘出各級同仁的潛力。
再者,若組織內各級同仁過去學習成果不佳,則經由公開討論,就可以發現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他們素質太差,不堪造就?還是主管們不會教?或藏私而不願教?找到原因,再對症下藥,就容易多了。

本文于2009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