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實際問題是創造知識的重要途徑

在知識經濟時代,大家都知道應不斷吸收新知,才可能對社會與組織產生貢獻,並藉以獲得本身的生存立基。從小學教育開始,我們根深蒂固的信念認為,讀書是吸收知識的最重要途徑。從「讀書」所衍生的聽演講、參訪、向專家請教等類似活動,也都因此而被視為吸收新知的核心管道。
然而略為深入想一下,就會感到好奇:既然「書」或「好書」是知識的來源,那麼這些書是從哪裡來的?誰在寫書?作者依據什麼寫書?如果每一本新書的寫作過程只是不斷地重組既有書籍中的觀點與道理,則「知識創新」的心智過程是什麼?如果所有的書或文章只不過是抄來抄去,那麼人類社會的第一本書是如何創造出來的?
這些問題的答案其實非常簡單:人類是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建立及累積經驗;從許多經驗中歸納出原則,而這些解決問題的原則就是「知識」。進一步將知識整理成文字,就成為文章或書籍。書中文字記載了前人的經驗與所歸納出的原則,後人讀了這些書,在決策與行動時就可以想得更深入更周詳,減少犯錯的機率。
從上述說明,可以獲得兩項推論。第一,文章、書籍,乃至於「學理」,不過是前人經驗的歸納結果,深入吸收,必然有益,甚至不可或缺,然而它們並非絕對的「真理」,必須活學活用、選擇吸收,並且持續地修正補充。第二,必須經常投入精神於實際問題的解決上,才能創造知識。事實上,這兩件事也是相輔相成的。
例如,「作業研究」是為了解決二次世界大戰的軍備運籌問題而發展的學問;總體經濟是為了解決景氣波動而興起的知識;在企業管理領域中,從行銷、策略到財務、人事,沒有一項不是植基於真實組織中的問題。所有的「學理」,一方面試著提出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一方面也在觀念層次上,探討這些問題與解決方法之間可能的因果關係及背後的道理或通則。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不能不參考前人的經驗,因此一定要以人類現存知識為基礎,也就是應該「讀書」。然而既有的知識或學問,未必能解決眼前的問題,因此在努力解決問題、克服問題的過程中,又會想出新的、不同於過往的經驗,這就是知知識創造的開始。將這些經驗或知識以文字記錄或以口述流傳,就是知識的累積與傳播。所謂學術研究,簡言之,就是以系統化的方法去觀察、記錄、整理、累積這些經驗,並對過去大家解決問題的成敗經驗,做一個小結。
近年來許多教師或學者並未重視以上所描述的知識創造過程,因而在知識的創意上產生瓶頸,也由於不習於嘗試解決實際問題,以致經由讀書所吸收到的學理,不易內化為自己的思想。長年「轉述」前人的論述,結果之一是:學者在思考力與創新能力上,可能尚不及某些終日在實際問題中歷練的企業經理人。尤其當後者有思考與反省的習慣,並有高度的學習動機時,更是如此。
在商管教育中,日益受到重視的個案教學,一方面提供學生解決問題的機會,一方面也為教師提供機會觀察別人分析問題的思維歷程,而且,在個案討論過程中,每一回合的師生對話,對負責引導討論方向的教師而言,其實也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實驗場。
在個案研討中,有些教師偏好要求學生針對問題,「套用」某一既有理論來解釋現象或提出解決方案,這種方式,長期而言,其實無助於解決問題能力的提升。這就類似在企業界,僅要求基層員工熟記「SOP」,並嚴格落實依照SOP來做事。久而久之,員工變成只會記誦,不會思考,也不會因應新的問題形勢來從事創新。基層員工也就罷了,若學校教育只教學生熟習現有的「理論」,並侷限於從中選擇方案來解決問題,則將來我們勢難自行在知識上有所創新,永遠要從外國人的書本或文章中吸收新的想法,而成為先進國家「知識產業」的下游或客戶。
從企業界到學術界,大家應該勇於走出自己習慣的場域,減少對現有解決辦法(或理論)的依賴,面對新問題,試著解決新問題,才有可能擁有自行創造知識的能力。

本文于2009年刊載於《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