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期許成為從台灣出發的另一個「麥當勞」

服務業是未來將要高速成長的產業,而在台灣,本土特色的餐飲業又是其中最具有潛在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之一。
   餐飲業的進入障礙不高,維持存活也不難,然而若要走向大規模、連鎖化與國際化,就必須經過重重的關卡與考驗。在這一連串的「通關」過程中,成功通過的關卡愈多,就離成功愈近;某些關卡不能順利通過,企業的成長與經營境界就會停留在那一個階段。
第一關當然是口味。消費者喜歡吃,是餐飲業存活的首要條件。其次是衛生,衛生出了問題,或未在制度上以及全員心態上重視衛生,也無法長期受到肯定。
接下來是舒適的用餐環境以及同仁出自內心的服務態度與技巧。能切實做到這些,已經具有現代化服務業的基本功力。台灣有許多受到大家肯定的餐廳,已經順利通過以上這些關卡的考驗,也因而使「台灣美食」讓廣大的觀光客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下一關是產品的持續創新。三、五十年的老主顧,長期鍾情於三、五十年不變的老菜單,固然是一種美談,但更有志氣的餐飲業經營者,更懂得在產品上持續創新,不斷突破。能做到這裡,已經算是出類拔萃了。
擁有策略雄心的餐飲業者,還會進一步走向連鎖經營,無論是直營或是加盟,都是發揮採購與品牌價值等方面規模經濟的重要途徑。然而連鎖經營勢必將企業經營帶到完全不同的層次,也會面臨完全不同的課題與挑戰。
連鎖經營使服務提供的過程離開了經營者的視線,因此就必須進行徹底的制度化與電腦化,而員工培訓的對象與範圍,也必須從基層員工的「服務技巧與態度」提升到中階主管各種「承上啟下,解決問題」知能的強化。而高階領導者的經營境界與胸襟氣度,以及長期營造出來的組織文化,又將成為更上層樓的必要條件。
這本《鬍鬚張大學》詳細介紹了這家連鎖餐飲企業在過去五十年來,一步一腳印的成長歷程。他們的成長軌跡與前述的「通關過程」,若合符節,十分值得大家參考學習。我們更期許在未來,「鬍鬚張」的連鎖事業可以更加壯闊,並將此一以「魯肉飯」起家的台灣美食,推廣到全世界,就像以「牛肉餅」起家的麥當勞,將美國速食文化帶到全世界一樣。

  序,鬍鬚張大學》‧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