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應心繫實際問題

「研究與教學孰重」這項爭議,似乎可以從以下的觀點來進行討論。
任何學術領域都必須持續進行研究發展,以豐富其內涵、提升其價值與貢獻,這是毫無爭議的共識。但問題是「研究什麼」?以及「研究的過程與結果」有什麼用?或對誰有用?
心理學早就指出,閱讀時心目中所預想的目的不同,會影響其閱讀過程中選擇吸收的方向。例如,同一篇文章或資料,閱讀的目的究竟是向長官簡報,還是向新進同仁演講,會影響閱讀者對此篇文章內容的吸收重點以及所選擇記憶的部分。易言之,若準備向長官簡報,所選擇吸收及整理出來的是一套;若準備向新進同仁去演講,則吸收理解的是另外一套。
同樣的道理,也會出現在學術研究與學習上。當一位博士班學生在研讀大量文章時,如果心裡想的是如何從這些文章中,找出可以再深化的觀點,或值得進一步分析的方向,則其選擇吸收或所形成的觀念是一套;如果是希望從這些文章或前人的智慧中,找到一些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或思考途徑,則其選擇吸收或所形成的觀念將是另外一套。前者的心理狀態可以簡稱為「研究發表導向」,後者可以簡稱為「解決問題導向」。
「研究發表導向」的閱讀與學習,心態上是在不斷找尋現有理論的不足,並努力設法想出一些前輩學者尚未談到或研究過的議題。「解決問題導向」的閱讀學習,心態上則是用心吸收這些學術論述中最有價值或貢獻的部分,看看能否運用它們解決真實世界中的某些問題,或解釋某些真實世界中的現象。
如同上述,在這兩種不同心態下的閱讀或學習,其學習的結果將大異其趣。年輕的博士班學生,如果一開始就抱持著「研究發表導向」的心態,極可能從未將「學問」與「解決實際問題」連結在一起。
數學、物理、化學、經濟學、心理學這些基礎學科可以將研究的重心放在知識的建構與創新,因此其研究不需與實際問題的解決連結在一起。然而企業管理或廣泛的「商學」,其存在的意義主要是協助企業界解決實際問題,或提升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在讀書與研究時就必須時時思索著「這些學問將如何與實際問題結合在一起」,或「如何活用這些道理來解讀或解決實際的問題」。
懷著這種心態,不僅所學、所思、所吸收的會與純綷「研究發表導向」不同,而且也會深切體認在學習過程中,了解與接觸實務問題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事實上,這種「實務與理論持續對話」的過程,不僅可以提升學習的深度,而且可以經由實務的深入觀察與訪問,增加了在學術創新上的可能性,並充實了未來在教學上的基礎。這就和理工科的研究不能忽視「實驗」、醫學院的研究必須包括「臨床」完全一樣。
簡言之,在企管與商學方面,研究與教學、理論與實務,本來即是相輔相成,甚至是一體的兩面,關鍵只在於學習與研究時所秉持的心態而已。

本文于2010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