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優勢的檢視與包裝

競爭優勢是經營策略中極為重要的一環,策略行動應儘量發揮企業本身的競爭優勢,企業也應在各種策略行動中不斷建立未來所需的競爭優勢,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道理。然而,競爭優勢除了必須建立或塑造之外,持續的「自我檢視」與刻意的「包裝」也不容忽視。
簡言之,組織應時時檢視反省現階段究竟擁有哪些競爭優勢,對所擁有的競爭優勢,也應設法讓客戶或其他相關人士了解它們的存在。
競爭優勢必須時時檢視的原因之一是:減少認知的偏誤。也就是說,自己所認知的優勢未必是真正的優勢,因為優勢的存在必須是從顧客的觀點,而且是與競爭者相對比較之後的結果。例如,有些企業自以為品牌形象良好,並希望以品牌形象為基礎來設計策略。然而事實上,此一企業過去品牌形象固然很好,但時過境遷,目前同業中品牌形象更好的大有人在。基於此一錯誤認知所制定的策略,效果當然不佳。
競爭優勢必須時時檢視的原因之二是:有些優勢是長期自然形成的,甚至是隱性或潛在的,因此組織應檢視本身是否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了某些新的優勢。例如,在新客戶的要求下,才發現本身的快速調整設計的能力竟然遠高於同業,而且此一能力在競爭上大有發揮的餘地。高階領導人應有管道去了解這些「新發現的優勢」,以便投入資源予以強化或在策略上善加運用。
簡言之,由於競爭者的行動、產業的變化,以及組織內部的因素,各種競爭優勢往往出現消長,高階策略領導人必須經常檢視,才能確保策略的可行性與靈活性。
此外,對於某些競爭優勢固然應刻意保持低調,讓別人摸不透、學不來;但對另外一些競爭優勢則應「大聲說出來」,讓客戶明確知道我們的優點,甚至讓競爭者及早知難而退以避其「鋒」。這時就應善加「包裝」這些競爭優勢,使其在競爭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有些企業在對外宣傳上,似乎想表現出本身優點多得無法勝數,結果不僅未能凸顯真正的特色,甚至還傷及本身的誠信。不如僅聚焦於本身真正擁有、而客戶又在乎的優點,反而更有說服力。

本文于2008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