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涼快就不要做廚子

文/盧智芳
 
你在EMBA的課堂上,曾經對學生說:高階主管的「聽力」最差。為什麼?

幾個道理。第一,地位高了以後,他聽不懂別人話時,別人不敢糾正。所以,他常常以為聽懂了,其實沒聽懂。第二,愈高階的人,喜歡講,沒有機會練習聽。開會就講他自己那一套,很少聽別人的。第三,他心裡面看不起比較低階的人,心態上不想去聽。「我學問那麼大,你們懂什麼!」別人才起個頭,他就說:我知道了!再一個,是缺乏訓練。愈高階的人聽的問題,是愈複雜的,需要愈高的觀念整合能力。

當你是一個小官的時候,你只要聽懂2個人的意見,哪裡同,哪裡不同,怎麼整合、驗證;當你地位很高的時候,可能要聽18個人的意見,從各種角度切入。觀念的能力沒辦法趕上的時候,18個人中可能只聽懂3個人、5個人的話,另外13個人都沒聽進去,這表示職位已經超越你的觀念整合能力。地位愈高,聽力愈差就是這個道理。

高階主管聽力不好會造成哪些結果?

管理講整合,是要整合各方面的知能跟資訊。你如果聽不懂別人的話,要怎麼去整合呢?舉個例子,一個很差勁的領導者去開會,每個人講完之後,他都沒聽進去,討論3小時,他出去時還是進來時的想法,還變成結論。結果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意見沒有被聽到,下次自然也不想開會,不想講話了。大家不想參與,資訊管道就少了,做決策就不周全了,整個管理績效都會因此比較差。

但是有些主管也認為,要傳遞簡單、清楚的訊息是部屬的責任?
對,現在問題就是責任是誰的。這兩個方向發展不同。如果主管的聽力強,年輕人講不清楚,他會問清楚。年輕人年薪可能只有50萬,主管年薪2千萬,照道理能力應該比他強很多,不能怪人家沒有講清楚,而是自己沒有聽清楚。主管應該要會問,否則基層的人打死不講話,那你沒辦法。主管怕的是這些基層員工有內涵、有想法,也有意願講,他以為講了,你卻沒有聽清楚。

如果員工有意願卻講不清楚,主管應該教他講清楚。尤其高階主管面對的也不是一般員工,都是經理級以上的層級了,有些人的表情、口氣讓人不想講話,長期的結果就是造成聽力很差。不過,很多高階主管共同的痛苦的都是時間很短,要互動的介面卻很多,就變得沒有耐心。

時間要看怎麼用。你不會開會的話,開5個鐘頭沒結果,會開會,一下就開完了。這跟你的知識、智慧、整合、聽力都有關係。除了聽力,關於如何養成部屬,也是很多中階主管覺得棘手的問題。

剛進職場的人,最需要中階主管培養。中階主管培養部屬問題很大,有幾個原因:第一,沒有安全感。組織是一層一層的,主管要教部屬,主管如果本事不怎麼樣, 只有兩招,教完了,部屬很優秀,會超越師父。而且師父學了5年,好好教,1年就教會了。在上面的人還會說:你好笨,你學了5年,底下的人只要學1年。

如果人覺得能力有限,自信心不足,對工作、升遷沒有安全感,就會留一手。第二,沒有獎酬、懲罰系統。中階主管有沒有好好教部屬,上面的人要評估他。

中階主管的工作有一部份是他的業績,有一部份是管理職。要教下面的部屬什麼,怎麼教,上面主管要驗收成果,把這個東西當作他的分數。假如我們兩個人要在主管面前爭取 正面的評價,其中一個指標,就是我的徒弟好,還是你的徒弟好。徒弟打徒弟,證明師父厲害。高階層的主管要建立制度,讓所有人知道:教下一個人,是有好處 的。

一個人錄取進來時,帶他的中階主管有多少發言權?很多組織是沒有的。

如果錄取進來的時候,能夠問他的直屬主管:這個人你要不要?你認為有沒有潛力?有,你來帶。等於簽切結書一樣,你選的人,你負責帶,要驗收成果,大家就會努 力選好人,努力把他教起來。這是制度問題,意願問題。

最後一個是能力問題。很多人根本沒有自己好好學過什麼,或看人家教過什麼,自己亂學一通,現在忽然叫他做老師,當然不會!所以我寫過一篇文章:人人都要做好老師。要會把你的經驗、智慧整理好教人。

事實上,在企業管理中,很重要的就是怎麼把自己知道的事情,有系統的教給別人﹔看到別人的問題,知道他的不足﹔這不是天生的,是要去學的。組織裡很多問題都是圍繞著不安全感產生的。

對於個人如何克服不安全感,你有沒有一些建議?

現階段的台灣,跟20幾年前不太一樣。資源的餅愈來愈小,整個社會都瀰漫著不安全感的因子。這不只是個人心理的問題,而是環境造成大家覺得不安全。

第二,安不安全跟本事有關係。一個人覺得自己的可替代性很高,心裡曉得:我拿這個錢雖然不高,但是我還不值這個錢,這就不安全了。所以大家要進修、要學習,要有實力。

第三,跟組織有關係。如果組織把每個人的能力凝聚成整體,使每個人在組織裡都有發揮,組織就不怕個人遺棄它,個人也不怕組織遺棄。因為這是個 teamwork,不是拼湊出來的。
「我少不了你們,你們也少不了我」,感覺就比較安全。

還有一個容易造成管理困擾的根源,就是個人目標跟組織目標不一致。特別是牽涉到人性,個人傾向於自己目標的時候。

你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人生有很多目標,到某一個組織去工作,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就這個層面來看,人的自私是正常的。

但因為你個人有所求,所以公司才應該有管理制度,把你的目標跟公司目標結合在一起,讓你在追求個人目標的過程中,同時完成公司目標,這就是管理的功用。所以當你覺得員工私心太重時,是管理上出現問題,自己要檢討。 
你做主管應該怕的是什麼?

一個人無所求,反而就麻煩了。你怕的是那種軟不吃,硬不吃,什麼都不要的人。只要有人說,他有私心,就把他想要的,跟公司制度結合在一起。當整合者就是要有這個本事,曉得誰需要什麼,誰有什麼。我們看到台灣成功的企業家跟經理人,都有這個能力。

有些主管不免會覺得,這是員工個人的因素,所以希望員工能把組織目標放在個人目標之前?

這種信念必須配合另外一種作法:請選擇願意為組織犧牲奉獻的員工。人是誰選的呢?又是你選的。如果你選了一堆自私的、沒有能力的人,誰的錯?還是你的錯。 

管理者的責任是跑不掉的。廚房是很熱的地方,想涼快就不要做廚子。

主管也是人,也有各種人性的弱點跟極限,這樣加諸在管理者身上的責任是不是太多了?

你的能力跟你的「願心」是有關係的。如果你「心」想做的大,能力就要去配合。心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

領導者本身一定要有正確的價值觀,其中一項,就是容納別人不同的價值觀。這樣才能創造一個任何人都能發揮的地方,即使每個人價值觀不同,都能有所貢獻。企業家裡,施振榮(宏碁電腦創辦人)在這方面是很有長處的,他可以接納很多不同想法,讓別人在他面前不覺得膽怯。

但很多成功的企業家,不都是以作風鮮明、強勢著稱嗎?並不是你說的這種類型?

如果你面對的只有2個人,你可以從中選一個跟你意見一樣的。如果有一天,你的組織上了5千人、10萬人,你還是這麼挑剔,就很難了。

心胸有多大,事業有多大 的意思是:你不要做那麼大的事業,就選擇跟你想法比較接近的,因為那畢竟是小眾。心胸大,各式各樣的人才會進來。我們有很多年輕讀者,在組織裡扮演的是員工的角色。

如果他們因為主管沒有這些概念覺得很痛苦,應該怎麼辦?

叫他來念書(笑)。有的人根本不知道別人在幹什麼,只會他自己那一套,對外面好的作法,看都沒看過,直到有一天公司倒閉為止,這很可惜。所以在職的高階教育真的很重要,透過上課、討論,發現同樣的問題,有好多不同的做法,才會慢慢開始修正、進步。這是對企業家管理教育的價值所在。否則關起門來做老大,公司沒倒就很厲害了。

      ●本文于2005年刊載於《Cheers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