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的「腰力」

大部分運動都需要借重「腰力」。腰必須靈活有勁,才能將全身的力量連貫在一起,並使下盤的力量有效地傳達到上肢或雙手。籃球員能否在空中變化身型,棒球的投擲或打擊能否強勁有力、高爾夫揮桿能否又直又遠,都與運動員的腰力以及是否懂得善用腰力密切相關。不知腰力的重要性,只一味鍛鍊手腳的力量,運動表現多半不佳。
組織也有「腰力」。組織的腰就是位居中堅的管理幹部。以大型零售連鎖體系為例,這些中堅幹部既不是領導部門的高階主管,也不是現場的銷售人員,甚至也未必包括店長,而是位於領導階層與店長之間的各級管理幹部。這些中堅幹部的能力以及自動自發的精神,與整個體系的營運績效大有關係。良好健全的中堅管理團隊,可以經由制度建置、流程設計,甚至有創意的具體決策,將高階領導人的策略構想,落實為組織基層的日常行動;倘若他們能力不足,高階人員勢必親自處理策略執行面的大小問題,以致無暇進行全盤的策略思考。
中堅管理團隊除了上述「承上啟下」的角色之外,還必須積極肩負起一些重要的管理功能,包括:策略創意的發想、各種問題的發掘、服務品質的監控、各層級間構想與資訊的傳遞,以及吸收過濾外部的資訊,並傳達給組織內需要這些資訊的決策者。
分屬於各部門的中堅管理人員,如果有能力自動自發地解決部門間的矛盾、整合各部門間的目標、立場與資源,高階主管就不必耗費大量時間於部門間的協調,各種跨部門會議的次數與開會時間也可以大為減少。
簡言之,有了優秀的中堅團隊,高階主管才有「你辦事,我放心」的感覺,基層人員也會時時感受到組織的方向感與活力。
有些企業領導人尚無法體會中堅管理團隊的重要性,甚至堅信只要基層人員勤奮努力、擁有良好的服務技巧;再加上高階領導人英明睿智,組織即可順利成長。在此信念下,當然對中堅管理團隊的養成與培訓不予重視。久而久之,中堅人才與管理團隊無法發揮作用,經營上必然出現瓶頸,高階的接班梯隊也會出現斷層。
這樣的組織,像極了缺乏腰力或不會運用腰力的運動員,徒有手腳肌肉,卻無法發揮整體的力量。

本文于2009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