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聽部屬主持會議,大有好處

軍中有所謂「值星班長」制度。做法是:許多屬於「排」層次的活動,並不是由排長親自領導或主持,而是由排長下屬的幾位班長輪流擔任值星班長,排長及其他未擔任值星的班長,則在一旁觀看。同樣的道理,在更高層級也有值星排長、值星連長等類似角色。
大家輪流「值星」,是一項頗具參考價值的制度。在值星期間,「值星官」可以從實做中培養更高職位的領導指揮能力;平行主管可以互相觀摩;長官在旁,一則可以評估各人的發展潛力,一則也可以發現值星者有待加強之處,做為未來輔導或訓練的重點。
一 般企業通常沒有值星制度,許多機構領導人甚至從未看過一級主管們主持會議。主管們通常僅在領導人主持下一起開過會,也從未看過其他平行的部門主管主持過會議。眾所周知,主持會議與參加會議截然不同,參加會議只需熟悉本身業務,或在討論過程中,適時提出一些有道理的意見即可,主持會議則需要更高的能力。因此,一位新上任的主管,其主持會議的技巧或領導風格,有可能完全出乎眾人意料之外。
基於此,我建議各級長官可以參考值星制度,請其下屬的各位主管,輪流上來代為主持會議,長官本身則扮演旁觀者的角色。此一做法有幾項好處:
第一,可以觀察各人主持會議的功力,包括聆聽、澄清、提問、整合,以及為大家做出具體的結論等。這些都可以做為未來升遷或選才的參考。
第二,可以讓其他主管經由觀摩,學習並改進本身的會議主持方式或風格。甚至高階長官,也可以從部屬的做法中,吸收到不少值得借鏡的方法。
第三,擔任主持人的角色,為了整合各方意見並達到共識,自然而然會更從組織整體與全面的觀點來看事情。大家輪流主持,幾年下來,也有助於團隊精神的強化。
第四,由於有上級長官在旁觀察,主持人通常在行為上會更「中規中矩」,這種行為模式建立以後,將來不論誰升任主管,都更容易維持中規中矩的組織文化。
第五,組織內若上下每個層級都如此,將主持會議做為選拔人才及培訓的重要管道,絕對有助於參與式文化的建立。
主持會議的能力當然不是升任主管的唯一指標,也未必是最重要的指標。然而有些主管在主持會議時全無章法,或完全不能掌握討論主軸,或將會議變成「一言堂」、「訓話會」,肯定不是稱職的主管。我猜想當初升遷他們的長官,在決定人選之前,一定沒有旁聽過他們主持會議。

本文于2010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