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強大的專業服務業,製造業難以更上層樓

很多人認為在一個國家之內,服務業與製造業在資源分配上互相競爭,或至少是互相替代的。例如,當前台灣製造業成長力道不及過去,大家就會想到是否應發展服務業來部分解決國民的就業問題。
事實上,服務業與製造業之間,除了相互競爭資源、在國民就業上有替代關係之外,還存在著高度相輔相成、互為表裡的關係。強大而進步的專業服務業,不僅有助於製造業更上層樓,甚至可以說,若缺乏高品質的服務業,製造業不可能建立全球的競爭優勢。以下即舉出幾項重要的專業服務業為例來說明。
目前台灣的製造業,尤其一部分高科技產業,的確在全球有一席之地。然而,這些製造業在走向全球時,所需的金融服務,卻高度依賴外國的金融機構。易言之,我國的製造業在走向國際化時,無法如先進國家一樣,可以倚仗本國金融業的有力支援,或反過來說,我們的金融服務業無法在全球市場上為我們的製造業提供高水準的相關服務。如果台灣的金融服務業能更大更強,在全球與製造業聯手出擊,必然有更好的效果。
除了商業銀行之外,廣義的金融服務業還包括投資銀行和保險公司。當我們的企業需要進行大型的籌資或購併時,通常是委請外國的投資銀行全權處理相關事務,本國投資銀行完全沒有插手的餘地,甚至國內企業間的購併,也多半由外國投資銀行來提供專業服務。跨國經營者所需要的各種保險服務,其支出的費用,大部分也成了外國保險公司的收入。
我相信,如果這些商業銀行、投資銀行、保險公司的角色都能由本國業者擔綱,不僅雙方的配合度更佳,對我們的國民就業與所得,也將大有幫助。可惜我們的金融機構,規模與能力都顯然不足,既無法提供這些高附價值的服務,也沒有機會從中成長與獲利。
除此之外,還有廣告、行銷研究類的服務業。我們都希望大規模的製造業能慎重考慮自創品牌。然而,自創品牌就不得不了解外國的消費市場,並從事廣告宣傳。請問我們的廣告公司或行銷研究機構,有規模與能力提供相關的服務嗎?如果我們連內銷的產品,都高度依賴外商廣告公司與行銷研究公司,要本國的這些專業服務業走出去,談何容易。換言之,與上述金融服務業一樣,台灣的行銷服務業也不可能隨著製造業的全球化或自創品牌,而提供這些高附價值的服務,或賺到這些錢。
從製造業的角度來看,他們也不是不願意將這些業務機會交給本國的業者,但因為本國業者的服務能力與品質遠不如外國同業,製造業也只好依賴後者的高價服務。我們相信,只要台灣的專業服務業夠強,雙方聯手,國家對外的經濟競爭力必然倍增。而我們的年輕人,除了高科技產業之外,也有更多具吸引力、高報酬的工作機會。
類似的專業服務業為數極多。例如:國際物流、海運、空運、軟體服務業、專利商標服務業、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以及管理顧問等等。總之,當製造業走向全球經營,無論是否自創品牌,都需要各種高水準的專業服務。如果本國業者有能力提供這些服務,不僅能創造許多就業機會,也將使製造業在這些服務的取得上,有更佳的成本效益。
過去幾十年,政府及社會對製造業或高科技投入了極多的資源與協助,相較之下,專業服務業所得到的關注實在是十分微薄。從教育部對大學理工學院和商管學院所挹注的資源多寡,就可以看出厚此薄彼的嚴重程度。
資源投入與關注的長期不足,使目前舉目所見的這些所謂「高端」、「高價」的專業服務項目,盡是外商的天下。當這些專業服務業全都依賴外商,製造業投入再多的努力,也難以和先進國家業者在世界舞台上公平競技。
其實這些問題,政府及許多相關學者早已注意到了。振興服務業的各種方案也早已規劃完成。然而,專業服務業的發展瓶頸究竟何在?應如何突破?這些事項大家尚未有明確的共識,因此具體行動似乎也尚未出現。

本文于2009年刊載於《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