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福相倚

古語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或「多難興邦」,意指當國家或組織面對艱難挑戰或資源不足時,為了爭取生存,其活力與能力會日趨成長;昇平日久或資源豐富時,則往往會走向停滯甚至衰敗。此一現象在企業成長歷程中,可以看得十分清楚。
創業初期,資源有限,用人精簡。為了組織的生存,成員必須格外努力,每個人的付出多、報酬少,然而因為擁有共同的理想及革命情感,所以大家也不太計較有無分紅甚至是否勞役不均。
除了不計報酬的付出之外,初創企業不論專業如何,人人都必須隨時因應各種工作任務的需要,機動配合調度及支援同仁。也不得不設法提高設備利用率,認真解決作業流程的瓶頸,甚而從中激發出創意。而資源匱乏,也使組織上下形成精打細算的文化。
初期的艱難環境,為組織提供了重重考驗,通過這些考驗的組織,將發現這一切追求生存的作為,也同時提升了組織的各種能力。爾後一旦獲得新的資源,就可以大幅成長。簡言之,困乏的條件提升了能力,當新資源注入時,就能結合二者,展現出過人的績效。這是許多新創企業初期能夠高速成長的原因。
資源豐富的組織,演變的方向可能正好相反。資源充裕導致心態閒散,輕易擴充編制、增加人手。新人的能力及工作態度未必高於創業初期的水準,因此平均生產力會下降;人員增加也提升了分工協調、溝通及精確考核、獎酬等管理成本。在設備或原料的採購上不再精打細算,運用資源的決策也日趨粗糙,資源使用的效率大幅降低。結果造成組織中,無論個人或整體能力的弱化,以及戰鬥力的下滑,組織再創佳績就難了。簡言之,錢多了能力就變差,能力變差就不易獲得更多的資源或成長。
以上因果循環的定律有幾項含意。第一,當經營漸入佳境時,請謹記「禍福相倚」的道理,因為過去努力所帶來的富足,可能正是導致未來困難的原因。第二,長期任職於資源豐厚大企業的專業經理人,若參與創業,必須在心態上大幅調整,因為創業初期如果不精打細算,不僅將入不敷出,也妨礙了組織內部能力的提升。第三,有些企業雖然獲利良好,資源豐沛,但同仁總是抱怨老闆要求太多或嚴控成本,殊不知這些要求對成員的能力提升其實是具有高度正面作用的。

本文于2010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