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達賢談管理

專訪/蔡佩宜
管理的理論充斥,有時不免讓人失去方向,看不清楚管理的樣貌。以下專訪將回到根本,就教於司徒教授談管理是什麼?每個人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管理者?

從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出版《企業的概念》掀起管理的研究熱潮至今超過半個世紀以來,談論管理的書不計其數,無論在行銷、策略、領導、知識管理等各範疇, 我們讀到許許多多以傑出領導人或企業為典範,談論如何讓組織有效經營管理的著作,這方面的知識對讀者而言不僅不虞匱乏,談得太多,有時候難免讓人失去方向,看不清楚管理的樣貌。

因此,以下專訪將回到根本,就教於司徒教授談管理是什麼?每個人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管理者?以下為專訪摘要: 
○ 

管理的四個層次  

 

日常我們談管理,有狹義的、也有廣義的指涉,如何將管理的涵義清楚區分?


司徒教授表示,四十年前人們就對管理做了如下的定義,管理可分為四個層次,分別是:管理哲學、管理程序、功能性的管理、管理技術。
○  ○ 
細究之,管理哲學探討什麼是組織、企業、人性,提出人性的假設、市場機能的假設、組織存在的目的等,企業與社會的關係之研究。管理程序則關注規劃、組織、任用、指導、控制等層面,以使組織在妥善規劃、組織分工及適當的權責劃分之下,能確保目標的達成。
○ 
企業的功能管理則是指行銷、財務、人事、生產、資訊等不同功能的管理,一個企業需要被分成很多功能,行銷談的是廣告、訂價、通路、產品定位等跟消費者有關的事項;生產管理則談論工廠、運輸、倉儲、採購、流程等。
○ 
最後是管理的技術,例如人事管理面試,談判的技術,品質管制的技術,市場調查的技術,電腦應用的技術等等。所有的技術層次都可應用在每項功能管理上,所有的功能管理也都包含規劃、控制等程序,管理的四個層次彼此交織在一起。 
○  

管理為什麼重要?○ 

○ 

司徒教授指出:管理無所不在,對外創造價值,對內共享資源,此乃管理所以重要的原因。
組織成員聚集在一起,目的在創造市場、並為社會創造價值以組織運作順利、利益分配得宜,這是管理重要的目標,在此司徒教授特別指出,身為組織的管理者,尤其是高階管理者,所需具備最重要的管理修養是:去私,這點,在司徒教授所著的《策略管理新論》、《為管理定位》等書,均有深入的探討。

簡言之,高階管理者必須去除私心後,方能用人唯才、賞罰分明、決策果斷,將 組織的成就與自己的成就結合在一起,從而創造組織最大的利益。
○ 

如何做好專業經理人? 

○  

組織中,人人希望往上升遷,對任何人來說,無論是基層職員或小主管,須具備怎樣的能力方能成為優秀的管理人才?
○ 
以專業經理人為例,司徒教授說,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專業知識領域,不僅績效的表現要好,還要了解背後的邏輯過程,搞清楚業務運作與績效達成的來龍去脈,這需要一步一腳印的功夫累積。
○ 
其次,需要做好個人管理,如果自己不能管好自己,則「一事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再者,關乎個性的問題,司徒教授表示,身為主管要懂得溝通,並且某種程度要讓人家喜歡你、覺得可信賴、值得替你做事。
○ 
此外,最重要的是培養知識與資訊的處理能力,這點對越高階層的管理者尤其重要。
○ 
司徒教授舉例說明,開會時針對相同的問題,每個人有不同的假設,因而形成不 同的意見,身為會議主席必須聽懂每個人的意見、能分辨出每個人前提假設的差異、整理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這就有賴於知識與資訊的處理能力的發揮。
○ 
司徒教授特別指出,職位越高的管理者,專業的重要性相對減低,知識與資訊的處理能力則相形重要許多。在此,優秀的管理人才還必須是個通才,除了面對特殊的 問題時要能夠從自己的知識庫找到特殊的知識解決問題,並且要能夠跳開自己的框架,站在別人的角度、組織的立場來看事情,兼具決策的魄力與推動決策的執行力。
○    

個案研究之重要性 

○ 

管理學十分重視個案的研究,一般人常以為所謂個案研究即是拿成功的企業或領導者為典範,探討傑出的企業為什麼會傑出?
○ 
對此,司徒教授特別指正這個錯誤的認知。他說,所謂「個案研究」是指有一個決策的情境,大家來分析、溝通,藉此培養並提升每個人知識與資訊的處理能力。

管理個案為什麼重要?因為光老師講沒有用,而是每個人把他解決問題的構想、理由講出來,當大家有不一樣看法時,老師再來指導,透過腦力激盪的過程,刺激每個人的思路越來越清晰。

司徒教授進一步表示,組織失敗的原因非常多,無法一一歸類;同樣地,成功企業之所以成功是每個環節點點滴滴的做好,閱讀成功企業的典範自然有用處,但光靠此還不足以應付實際複雜的經營環境,還需要在不同的決策情境中,具有知識與資訊的分析處理能力。

看金庸學管理

管理在乎的是人性;小說或戲劇最重要的是描寫人性、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當人生經驗沒有麼豐富到足以明瞭所有人性時,藉由閱讀優秀的小說作品正可彌補經驗之不足,司徒教授認為金庸的武俠小說,對人性內心世界的刻畫、人際間的互動,尤其深刻並合於情理,值得取讀。而且,有趣的是,金庸筆下,女性的管理能力顯然比男性強,黃蓉、趙敏、甚至小昭的管理能力都很好,而郭靖、張無忌不過是武功蓋世的打者,這與事實可能有所出入,教授說。

來自實務的管理 

司徒教授在自己的文章中曾寫到:「管理來自實務,最終也要回到實務去。」 管理並非象牙塔裡的一門學科,無論是研讀多少管理著作、傑出企業與領導人的典範事蹟、優秀的文學小說…,重要的是必須能夠將吸收到的資訊,轉化成自己的知識養分,並能善加運用,以解決實際經營問題的遭遇,這也是為什麼專訪時司徒教授一再強調知識與資訊處理能力對管理者的重要性。

以上專訪希望提供有志成為優秀專業經理人的讀者,一個思考、反省與行動的出發點。
      本文取材自〈博客來書籍館──遇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