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整合的實踐》、《整合的智慧》

     《整合的實踐》、《整合的智慧》兩本書收錄了作者過去幾年的專欄文字及其他作品,共約100篇,分為兩冊,內容涵蓋管理、領導、策略、組織、公司治理,以及經營環境等方面的議題。這些文章大部分是從「整合」的角度來分析與構思的。
      有了觀念架構可以協助思考,對文章的撰寫極有助益,不過,文章的主題選擇亦非易事。在兩、三年內構思出一百個不同的文章主題,當然必須依賴相當多的來源。這些主題或文章內容的靈感,大致來自以下這些方面:
      第一是實務觀察。過去幾年有不少機會參與實務或顧問的工作,看到許多現象,實務現象之間可以互相比對,實務與學理亦可互相印證,因而產生一些心得。
      其次是上課過程中,或與企業家的對談中,所產生的觀點。我上課的方式以個案研討為主,因此,針對某些主題,課堂上常會出現許多相當分歧的主張。激辯之後,我通常會回顧各種觀點與角度,並整理出自己的想法,然後書之為文。
      第三是指導博士班的論文或學期報告中,所引發的想法。
      第四是國科會支持的研究案。學術研究的論述往往不易貼近現實,而我的研究或指導的論文,一向努力做到「不違反常識」,也「不要太像常識」,因此也希望這些研究成果的一部分,可以用非學術性的文字,提供企業界參考。
      第五是依循管理矩陣的架構,直接發展推導而得的。由於管理矩陣的架構尚稱周延縝密,因此在應用上所觀照或涵蓋的範圍較廣,看一件事也容易產生較為深入或全面的想法。
      第六是雜誌的主編出題。為了配合該期雜誌的主題,或雜誌主編依據所認知的當時新聞議題,有時他們會主動出題,讓我「想想答案」。
      第七是為其他的書作序或是導讀。
      第八是參與研討會或公開演講的講稿或紀錄。
      第九是在公開演講時,因應聽眾提問所引發的想法。接受聽眾提問是一項有趣而且富有挑戰性的任務,針對他們所提的問題,我當場所回應的答案,有些自己覺得還算滿意,有些則在結束後深入思考,再三檢討其周延性與正確性,以及應如何回答才能與自己的其他論點或思想架構互相一致。如此思考的結果,也是專欄寫作的題材來源。
      第十是對平日新聞時事的感想,以及對種種社會現象之前因後果的分析。
      第十一是對其他人之著述或文章的回應。
      第十二是本身的生活體驗與心得。本書中的「近身觀察,處處留心」、「寫作是自我成長的有效途徑」、「個案教學的要訣」等,都是從自己的經驗中所歸納出來的想法。 
A
      序,《整合的實踐》、《整合的智慧》‧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