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能力整合世界人才與資源

提升服務業競爭力,基本上當然有賴本國的知能與資源。例如,觀光資源豐富的國家,較能有效發展觀光業;餐飲水準高的國家,更有機會藉由餐飲業賺取外匯,或將餐飲業推展到世界上去。
然而,真正的高級動作,是以本國的知能與資源為基礎,積極整合國外資源,創造高水準的服務,進而滿足全球的潛在客戶。
成功的範例之一是美國職籃(NBA)。美國本土的球員與教練為數眾多,消費人口及消費力可觀,當然是職籃成功的原因,但近年來,NBA已成功整合全球資源:禮聘世界各國的頂尖球員,精心策劃、包裝與行銷,再經由強大的媒體運作,以精彩的比賽吸引全世界的觀眾。簡言之,就是整合全球的球員、相關廠商、媒體,創造更高的「服務」價值,並藉以擴大全球的觀眾基礎與利潤來源。全世界的球迷,樂見全球高手齊聚一堂較量球技;傑出的外籍球員加入NBA以後,個人所得及全球知名度皆大幅提升,當然也十分願意被「整合」。這是「多贏」整合策略之典範。
又如投資銀行。先進國家的投資銀行,以其規模與國家政經地位為基礎,吸引全球最優秀的從業人員,包裝設計各種金融產品,以結合全世界的資金供給者及需求者。本身只需承擔有限的資金與風險,卻靠著整合全球資源,發揮「仲介」的角色,獲取高額的報酬。
高等教育亦然。擅於運用整合策略的大學或國家,本國的師資或教育資源當然不能太弱,但它們更勇於網羅全世界的優秀師資,再以這些師資為基礎,吸引全世界高水準又有能力支付高學費的學生。結果是:各國的優秀教師聚集在這個國家,教授自己祖國的優秀學生。教師的待遇遠高於留在祖國的待遇;優秀的學生雖付出高額學費,卻認為十分值得。而這個有能力整合全球資源的大學,不僅同時享受極高的學術聲望與經濟收益,長久下來也擁有了遍布全球的傑出校友。
近年來我們正在爭辯醫療資源是否應走向商業化與國際化。因為台灣醫療水準雖高,對外開放終究會擠壓國人所獲得的服務水準。然而,如果我們有本事整合外國的優秀醫師,擴充醫療團隊,並使世界上有支付能力的消費者或病患,都來台灣接受醫療服務,則這些爭議就都不存在了。
想成為整合者,除了要有基本資源,還必須有可以吸引客戶與世界級人才的制度與生活環境,包括開放的文化、包容的胸襟與世界觀,當然還要能有效結合外來人才以創造價值。
請大家注意:現在世界許多國家都在此一策略構想下,努力成為「整合者」。我們若不夠積極或無力整合,就勢必成為「被整合者」。若有一天台灣的名醫都被外國所整合,我們必須支付高價出國看病時,就代表我們又被「邊緣化」了

本文于2010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