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與球員

教練最好會打球,但不必是超級球員。教練的球藝通常低於職業選手的平均水準,然而優秀的教練卻能教出十分出色的職業選手。從另一方面看,超級球員也多半不適合當教練,或很難成為極優秀的教練。換言之,球員與教練是兩種不同的工作或角色,應由不同類型的人分別擔任。
優秀的教練雖然球藝普通,卻能教出超級球員,或能對球藝精湛的超級球員提出有價值的建議與指導,所依賴的是他們擁有系統化的相關知識,可以針對每位球員的特殊情況因材施教,而且有良好的溝通技巧與說服力來進行分析與解說。教練本身未能成為超級球員,往往是受限於體能、身材以及運動天分,因此雖然會教別人,自己卻未必做得到。
相反的,超級球員在體能、身材以及運動天分等方面必有過人之處,但因為在相關知識上未能全盤掌握,或分析解說能力不佳,而無法成為一流的教練。再者,超級球員的收入遠高於教練,因此他們轉行當教練的意願也不高。
現代的教練已不能全憑經驗,其知識體系必須建立在系統化的研究上。換言之,有一大群專門研究此項運動的專家,長期觀察分析各種超級球員的動作,再加上生理學、心理學、力學,甚至材料科學等方面的專業知識,歸納出許多細緻的原則,教練們再依據這些原則,針對每位球員的特性進行訓練與指導。
因此,超級球員與教練,雖然是不同的兩種人,但其角色及能力卻是相輔相成的:經由對超級球員的系統化研究,使教練知道如何教出更多的超級球員。而優秀的教練除了要不斷從這些研究成果中吸取新知外,自己也要在教學過程中,隨時研究發展,才能將這些原理原則,靈活轉化為教學時的動態核心知能。
運動如此,企業管理其實也一樣。教授不會做生意,之所以敢教企業家,憑藉的就是知識體系,而知識體系又是許多學者長期大量研究企業與企業家成敗經驗的成果。企業家會經營但未必講得出道理,即使講得出道理,也未必願意長期投身於清苦的教學行列。「實務」、「研究」、「教學」三者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關係,可做如是觀。
      
本文于2008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