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管理的經絡系統-流程

為顧客創造價值是企業賴以生存的基礎,因此,企業必須從事一連串價值活動才能提供令顧客滿意的產品或服務。更深入觀察這些價值活動或創價活動之間的關係,又可辨識出無數的營運流程與管理流程,換言之,企業的經營管理可以細分成許多大大小小的流程,這些流程不僅影響經營的品質與效率,而且也是大部分管理工作的起點。大家所熟知的「SOP」是表現流程的一種方式,但組織中的流程,遠超過SOP的範圍。
流程中包含了程式化(programmed)的行動、資訊、指令,以及支持這些行動的動能,它們無所不在,又隨時反映出組織生命力與健康狀況的訊息,像極了人體中的經絡系統。

流程的意義

流程是組織中從事營運活動或管理活動的方法與次序。與生產、銷售、研發等創價活動有直接關係的,稱之為「營運流程」,例如:製造產品、為客戶進行徵信、議價採購、申請專利、接待客戶等,皆可歸入營運流程;而串連這些營運流程,以確保它們方向正確、執行良好、銜接合宜的種種作法,則稱之為「管理流程」,例如:策略規劃、績效檢討、品質管控、內部稽核,乃至於部門之間以及上下層級之間的資訊流通、決策整合、目標體系之建立與運用等,皆屬於管理流程。在實務上,管理流程與營運流程可能同步存在,互為表裡,因此也不必過於強調二者之間的區別與歸類。
組織中各種流程無所不在。個別員工的工作程序是一種流程;一項決策如何在部門間溝通協調,逐漸形成直到拍板定案也是流程;進行跨國購併的整個專案,拆解開來,也是許多分工精緻且彼此密切銜接的流程。
生產自動化與資訊系統的進步,使許多流程可以「內建」在生產線或資訊軟體中,其實凡是與人員行動與決策有關的流程,都應精心設計,甚至詳列於書面,以期使各級員工的行動與決策能相互銜接,並合乎高階策略的預期的方向。
有些流程必須十分具體詳盡,並要求員工嚴格遵守;有些則應保留若干彈性,允許在進行中動態地隨機應變。但一般而言,我們的企業無論在營運流程或管理流程上,多半都缺乏明確的流程設計與完整的書面規範,即使存在也未必及時檢討更新,以致流程過時或不完整,因而在遵行上也常未落實,或無法落實。
所謂的「缺乏管理」或「管理不善」,往往即是肇因於「不遵行流程」、「流程不完整」、「流程過時」,甚至「缺乏明確流程」。

為何流程是管理的起點

小型企業的各種流程通常都存在於負責人的心中。產能分配的優先順序、何人應在何時提供哪些數據、如何清點存貨、何時應檢討員工薪酬等,諸如此類,只要老闆頭腦清晰,自然可以有條不紊,井然有序。然而,當規模擴大,層級增加,業務複雜化以後,就需要有專責的管理研發單位來負責各種流程的設計、落實與持續檢討。
強化管理必須從流程開始,其理由可大致歸納如下:

大部分競爭優勢都存在於流程之中

品牌、專利、不動產等資源,固然可以發展成經營上的競爭優勢,但長期中更重要的競爭優勢是來自組織所擁有的能力。每位成員的知能可以各自留存於腦中,進而表現在個人的決策與行動上,但整體組織的能力則植基於各種組織流程。有良好的流程,才能有效整合個別成員的知能,發揮整體的力量。就像籃球比賽時,每位球員的技巧與體能當然重要,但仍須運用熟練的方法戰,整體力量才可以發揮。而攻防走位的方法或戰術,就是組織流程。
換言之,如果一個組織的研究發展只依賴少數專家,或銷售工作完全依靠少數超級業務員,則即使短期績效表現良好,但一旦這些人離開,優勢也會隨之消失。因此,組織必須及早建立可以形成整體戰力的流程,才能將優勢長久保留在組織中,不致因人員的異動而減弱組織整體的競爭優勢。

人員訓練與輪調

對在職者或新進人員來說,訓練之目的是讓他們瞭解「如何去做」。因此,具體而詳細的流程是訓練人員最重要的依據,缺乏明確且合宜的書面流程,人員訓練就不得不停留在基本觀念的介紹,或「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層次。若訓練內容是明確的流程,則學習效果必然更佳。再者,若流程具體而合理,也減少了基層人員在工作上自行判斷的必要性,可以縮短員工訓練的期間。
反之,如果流程或「辦事方法」並無完整的書面資料,只有少數人能掌握全貌,則不僅難以進行職位輪調,而且一旦相關人員離職,其他人也不易接手。

授權、考評與稽核

流程是進行活動的方法與程序,也代表上級或組織對決策與行動的期望。唯有當流程已精心設計與規範後,上級才能放心授權,不必隨時介入,事事關心。因此將「如何進行工作」的細節訂定清楚,才能進行授權與分權。
此外,考評與稽核也是確保各級人員能依照預定方向採取正確行動的管理機制。以具體的流程規範為標準,考評與稽核才有所依據,換言之,大家要先對「該怎麼做事」有明確共識,才能檢核各級人員是否切實做到。

經驗與知識的累積

就個人而言,經驗以及從經驗學得的智慧都累積在自己的記憶裡。就組織而言,各種經營管理上的經驗,就不能只依賴個別管理者的記憶,而應將組織過去所經歷的成敗經驗,表現在具體的組織流程之中。
例如,到海外設廠的經驗、購併或進行策略聯盟的經驗,都會隨著組織的生命歷程而不斷累積。然而,這些經驗若只由少數高階人員擁有,未見諸書面,更未轉化為具體的流程,則這些經驗既難以傳承、無法擴散,也無從檢討以求改進。其結果可能是:爾後類似工作必須仰賴這些少數有經驗的人士,進而可能形成企業的成長瓶頸。而他們的能力、記憶力,以及因應不同情況的調適能力,也成為未來策略行動成敗的關鍵。這些經驗必須有系統地轉化為具體流程,才能留存在組織中,成為屬於組織的能力。 
                          
創新與改善的依據                                                 

既定流程並非一成不變,而應不斷檢討改進。在大型組織中,負責管理工作的研發單位,可以依據考評結果、各方回饋意見,配合業務性質的改變,持續檢討這些流程的合理性與適用性,並進行改善與創新。若缺乏具體流程規範,這些管理研發人員甚至直屬主管,由於不了解目前的工作進行方式,很難提出改進意見,即使有創新的建議,也可能只是枝節上的觀點,未必能考量整體的可行性與一致性。

流程管理不等於電腦化

資訊系統是輔助建立流程、強化流程效果的重要工具。有些人認為只要完成電腦資訊系統,一切問題即可迎刃而解。然而,流程的設計乃至於落實執行,都是管理工作,若不能掌握實質的流程,再好的資訊系統也是徒然。

本文于2008年刊載於《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