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能為亞洲盃做些什麼

  近來金管會鼓勵金融業出去打亞洲盃,許多業者都躍躍欲試。而在「出賽」之前,政府能為大家做些什麼,則是下一個議題。
針對此一議題,業界已提出不少建議。其中有關人才培訓部分,本文的建議是「委託相關機構或財團法人,選拔有潛力的優秀青年,一方面加強其實戰上的專業能力,一方面將培訓地點移師至大家準備前往發展的亞洲國家,以密集方式提升其語文能力以及對當地經營環境的了解與融入」。進一步說明如下:
第一,金融業是專業度極高的服務業,資金之外,還必須有大量素質高,又能掌握當地語文及社會脈動的各級專業人才參加營運,才有可能產生優勢。
第二,照道理,人才培訓應由各別金融機構自行負責,然而我們大部分金融機構在規模上尚未達到可以自行深入培訓人才的水準,而更重要的是跳槽與挖角的風氣難以避免,如果每一家金融機構都等著別人先培訓,然後再擇優挖角,則沒有人會帶頭做這種為人做嫁的傻事。如果政府不主動解決人才問題,亞洲盃想有成就不容易。
第三,具體做法上,主辦單位一方面應廣招志在四方的優秀青年,一方面也接受金融機構派員受訓。培訓地點應設在金融機構可能前往發展的亞洲國家,便於就近延聘當地語文教師以及金融法規及產業專家進行密集授課,同時也可以讓學員有系統的進行企業或有關機關的參訪。在一段時間內(例如一年)由於身處當地,這些學員不僅在語文方面可以快速進步,而且也更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甚至有可能建立一些有益業務拓展的人脈關係。
第四,過去未曾有金融業歷練的學員,可以在國內先密集學習實戰的專業知能,甚至到金融機構實習,然後再行外派受訓。培訓結束後,再由國內有意從事亞洲盃的金融機構來選聘。
多年來外貿協會在新竹的「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選拔優秀青年,在一、兩年間,由資深業者或專家來傳授貿易實務,同時也以密集住校的方式,借重大量外籍師資,創造完整的外語學習環境,結果使歷年結業學員出路都很好,受到各方重用。本文所提方案更進一步,建議將學員集體派駐當地,效果應該更好,而且生活費用及教學成本應比在國內辦理更為低廉。
其實國內許多產業都希望走向國際,但瓶頸都在人才。本文所建議的方案如果可行,應也可以擴大運用在其他產業。這樣一來,對企業的國際化以及青年就業問題,都會產生相當大的正面作用。

        ●本文于2015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