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明科大個案教學社群邀請策略大師司徒達賢教授開講

中央日報 (2016-11-15)

        個案教學是近年來國內商管教育領域相當盛行的教學方法,透過個案教學可以讓學生在決策情境中進行深度思考,教師更可以透過和學生之間的互動來吸取實務經驗,進而教學相長。甫獲政大首屆教學傑出「仲尼獎」的司徒達賢講座教授是國內個案教學的先鋒之一,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個案教學教師社群今年度以司徒達賢教授的著作《司徒達賢談個案教學-聽說獨想的修鍊》為本學期社群研修專書,除了透過社群臉書社團進行線上讀書會之外,更於今年119日社群活動中,邀請司徒達賢教授蒞校進行專書講座,與眾多對個案教學有熱忱的教師進行近距離的對話。 

  
 在講座開始之初,司徒教授簡單扼要地說明個案教學的重要性以及教學成效,以及為何將個案教學界定為「聽說讀想」的完整學習過程。他認為許多人經常只想透過「說」把自己的意見抒發出來傳達給他人,但往往忽略了「聽」的功夫,導致既聽不清楚他人的意見,也說不清楚自己的觀點,無法真正進行討論交流,更不要說增長智慧。因此,他認為個案教學最主要在於訓練學生透過深入閱「讀」個案,針對個案議題進行第一層的「想」,再透過「說」,將自己的見解有系統且具體的陳述出來,再透過「聽」他人與自己觀點歧異之處,激發第二層的「想」,透過如此不斷的循環,刺激參與個案教學的教師與學生不斷地從「聽說讀想」中共同累積智慧,一同拓展觀念視野。司徒教授也一一回應教師們對於個案教學的疑惑,例如在企業內進行個案教學內部訓練與企業家在職班進行授課的差異;如何運用「從會問到不會」及「從不會問到會」的提問技巧,來發掘學生的知識前緣;進行個案教學時,如何透過引導讓學生有更深度的思考。司徒教授妙語如珠,本次講座毫無冷場。參與的教師經過大師親身解惑後,更能感受到個案教學迷人精彩之奧妙,也更能掌握個案教學的授課技巧,未來也將在各項當中進行個案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