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一流大學開始重視行銷

   近年來有些大學擔心招生不足而開始「搶學生」,搶學生不等於「行銷」,但至少嚐試對年輕人放低姿態,以各種方式來吸引他們入學。然而排名在前面的大學,則完全不必考慮行銷,尤其是一流大學,名聲好,傑出校友多,加上資源豐富,中學畢業生搶著想進來,不可能招生不足,因此或許從來沒有想過「行銷」的議題。
新南向政策對此一情勢造成了一些改變。為了招收更多、更優秀的東南亞僑生與外藉生,幾家一流大學(包括科技大學)開始進行了國際行銷的工作,效果不錯,但我們還期待未來為了實現承諾而做的調整與進步。
這些大學前往東南亞國家介紹本身的師資、教學、研究成果,以及產學合作及對學生未來職場生涯的幫助等,引起了當地僑校師生相當大的正面回應。我猜想對從未從事過行銷的一流大學而言,僅僅將這些優勢或亮點整理出來,就已經是一項極有意義的功課。換言之,為了具體說明學校(主要應該是教師)所做的一切,能對學生的學習成長或未來人生「創造什麼價值」,即需要一些深入的檢視與省思,而這些檢視與省思,對學校本身未來的努力方向,也應有不少啟發。
然而「行銷」不等於「廣告文宣」,與廣告文宣同等重要的是確保產品或服務的品質,亦即是落實價值的提供並確保顧客的滿意。唯有如此,「行銷」工作才算是完整。
我對台灣的一流大學抱有高度信心,相信它們會進一步在開課方向、課程設計、教學內容與方法方面能針對「為學生創造價值」的目標精益求精。因為廣義的行銷必須要包括「了解顧客需求」、「確保產品與服務品質」等在內。易言之,真正的行銷要從「了解學生需要」、「了解潛在僱主需要」開始,並設法經由教學來滿足這些需要。
希望這些好不容易吸引來的僑外生,能從台灣的大學教育中獲得滿意的收穫。而本國的學生也可以因為大學更積極於行銷導向而從教育中得到更多的價值。

        ●本文于2016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