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部屬共同成長

    面對新一代年輕人以及與過去大不相同的經營環境,各級主管應該以共同成長的心態與方式取代傳統的單向教導。   傳統管理學中十分強調各級主管對其部屬工作上教練(coaching的責任。在有制度的外商企業,由於公司明文要求將此列入考核,因此各級主管在這方面的做法較為落實,然而在大部分本國企業裡則十分少見。   
   各級主管未積極協助員工知能成長,原因很多。除了制度上未要求之外,還包括擔心部屬學得太快而不願教,或不知道怎麼教,或甚至連自己也不太清楚很多做法背後的道理,很怕被問倒,影響自己的形象。此外也可能是部屬對主管所講的道理不能全盤接受,若提出不同看法,主管又無法以理說服,因此雙方只好敬而遠之,在知能傳承上互不往來。
   然而若各層級間不積極傳承知能,企業競爭力就難以延續;若所有組織皆如此,國家整體競爭力肯定日益衰弱。解決此一問題,需要運用一種境界更高的方式-「與部屬共同成長」。簡言之,即是針對部屬的工作,主管應以更開放的心態,與部屬深入討論,聆聽並整合部屬的看法,除了努力理解並開導他們的困惑之外,也應接納他們有價值的建議,甚至在某些專業或常識上,虛心向部屬學習。   
   此一做法的成功關鍵在於主管的心態。如果在與部屬互動的過程中,主管能有耐心的專心聆聽,不依權威而憑專業來為部屬解惑;能適時吸收採納部屬的意見,就能化解他們「不服氣」的反應。而且在努力解說的過程中,主管對此事會愈想愈清楚,發揮「教學相長」的效果,自己因而有所成長。再者,年輕人對近年出現的一些新生事物,例如資訊科技、網路世界,以及各種過去從未想像過的消費行為,往往有更多的觀察、了解或知識,主管若能再加入自己對產業特性與公司制度的了解,可以共同構思出更好、更有創意的方案或做事方法。   
   不恥下問,古有明訓。主管們應放鬆防衛心理,以更開放的心態來和部屬共同成長。

       ●本文于2018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