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事業必須展現整合功力

   組織是整合各方目標與資源的平台,例如企業必須整合投資者、客戶、供應商、員工等,持續為他們創造價值、分配利益,才能凝聚大家,維持長期的生存與成長。而新創事業的成敗,更與創業者的整合能力密切相關。
新創事業多半有其獨特的技術或知能,而這些技術或知能通常只由少數人擁有。若希望他們全力投入,必須提供良好的誘因與願景;此外當然也必須吸收若干能力高強的業務人員,這些都屬於重要的整合的對象。有了他們,新創事業才算有了基本的立足空間。
在整合對象方面,新創事業與大型企業最大的不同是資金提供者。新創事業不僅沒有收入,而且前途充滿了不確定性,因此為投資者提供信心與遠景是創業家的重要整合工作。理想上,這些外部投資者,所能提供的,不應只有資金而己,他們通常還可能提供技術發展方向的指引、管理制度的輔導、產業網絡中的關係、潛在訂單等。有些成功的創投業者因為有能力提供這些而受到新創事業的歡迎。有些投資機構雖不提供這些,但因為本身形象良好,其參與投資可以為其他投資者帶來信心,這也算是為新創事業提供的一種資源。
然而這些投資者或潛在投資者(包括創業家的親友在內),對這家新創事業的期待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希望短期獲利了結,有些人願意承擔風險等待最佳時機,有些人則希望配合自己的採購政策而意圖影響新創事業的技術發展方向。
這些外部人士,加上原有的內部團隊,各有所圖,也分別能提供某些資源。創業者如何在其中選擇、組配,或決定持股比率及安排表決權等,就必須展現「整合」的功力。而在日常營運中,如何以用心聆聽、柔軟身段、理性說服來整合各方分歧且各有堅持的意見,也十分關鍵。
此外,有些大型創投公司派來擔任董事或「董事會觀察員」的人,未必是高階核心,更非資金提供者,如何爭取他們支持、協助他們回去提出正面的報告,也不可忽視。
 
        ●本文于2017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