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觀念能力

   愈高階的領導人,其前瞻性要更高、視野要更寬廣、考慮層面要更周延。這些都需要所謂的「觀念能力」才能做到。觀念能力是指體察不同範圍或層面中的因素,彼此間關聯或因果關係的能力。這些關聯或因果關係包括了:
在時間軸上,「過去」、「現在」、「未來」之間,各種決策與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例如過去哪些政策造成了今天的局面,或今天的決策對未來競爭地位有何影響;
「組織外界環境變化」對「組織內部運作方式合理性」之影響-例如雲端科技將如何衝擊本組織目前的產銷配合方式;
行銷、生產、研發、人力資源等內部單位之間,各種做法的配套互動關係-例如自創品牌後,研發流程及人員培訓可能需要哪些重大調整;
抽象觀念與實際現象間的聯結-例如能想像出某一學理在實務上的含意;
此外甚至還包括產業趨勢與本組織生存空間的關係、人性與商業活動之間的相生與相剋、配合談判各方價值偏好設計妥協方案等。
簡言之,當這些彼此間似乎沒有關聯的現象、問題、決策、行動,一旦出現變化時,擁有高度觀念能力的人,很早就能看得出它們之間的聯動關係或後續發展。
此一能力和專業知識水準未必絕對相關。例如成功的大型企業領導人,未必對行銷、財會、人事制度、科技、政治、經濟等專業都深入了解,但他們卻能想到這些方面的變化或彼此間的關聯,甚至能將複雜的情況簡化成別人能理解、自己又能掌握的論述。
又例如有些人可以從上游產業的細微變化,就能想到本身將來與下游經銷商間的權力消長;有些人可以從一項氣候變遷的新聞,預知某檔股票價格的漲跌;有些人可以從產業中現存的許多技術中,拼出令人驚艷的創新產品;有人可以從紛擾的社會氛圍裡,選出一句觸動所有人心的政治口號。事後看,所有相關的「因果關係」都是大家熟知的,毫不稀奇,但事先能看得出來這些複雜的因果關係,並將它們組合以指引行動,靠的是這種觀念能力。
擁有高度觀念能力就比較能看到某些指標變動對整體方案的意義,也更有能力針對問題有效詮釋各種資訊,並掌握現象與問題背後的本質與核心。有了這種能力,不僅對事務的理解力提高,而且更能整合各方的看法、更能看出現象背後深層的原因、更能累積知識、快速移轉經驗,甚至更能系統化的產生創意。
階層愈高,愈需要擁有這種能力。如何測量每個人在觀念能力上的潛力,以及如何培養這種能力,是需要再去思考的。
 
●本文于2014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