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傳的老闆學

   培訓家族企業接班人的議題已日益受到重視。我從事管理教育界四十幾年,當然主張正式管理教育對未來接班人絕對不可或缺。然而管理教育中的各種課程,固然對他們將來事業經營都有極大幫助,但另外有一些學問,學者們卻教不來,而且也很難經由學術研究來整理歸納。這些學問可稱之為「管理心法」,或簡稱為「老闆學」。
除了策略思維與決策之外,機構領導者至少還需要兩項本事。第一是對外網絡關係的經營,其是對內的「將將」方法。
先談網絡經營。同業及上下游廠商中,通常純粹的競爭者為數不多,而存在著各種潛在競合關係的機構或人卻很多。若加上直接間接的政府機關,更是不計其數。如何與這些人和機構長期維持利益平衡而互惠的關係,使資訊與資源產生互補、行動上不互相扞格,是一門極高的藝術,而且攸關著企業的生存發展。此一道理大家都懂,但如何在每一次對話與行動抉擇中,考慮到各方立場與彼此間的動態關係,展現智慧,卻不是三言兩語所能涵蓋,而需要針對產業及企業特性,長時間試誤、持續反省才能逐漸掌握。
其次是「將將」。領導一群高階經理人與領導較基層的同仁,所需要考慮的層面大不相同,因為他們所期待的、所關心的,以及所能貢獻的,都遠高於一般同仁。如何帶心、如何防範或處理他們可能犯下的錯誤,是一門極高的領導藝術。
這兩件事,有些人有天份,可以不學而能;有些人有機會在組織中慢慢觀察學習,例如成功的專業經理人。然而家族接班人通常很年輕就必須擔任重要的職位,因此除非天份特別高,否則就需要家族長輩平日隨時將與這兩件有關的每一項決策,當做個案教材來和他們互動研討,一方面讓後輩及早開始思考這些議題,一方面也隨時傳授有關待人接物、處理內外關係的細緻手法及背後理由及價值取捨。
家族理念以及相關的價值觀也唯有經過此一決策分析與互動討論的過程才能傳承下去。
 
●本文于2017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