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不等於利益分配

   杜拉克曾指出,管理者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做出「不受歡迎的決策(unpopular decisions)」。年輕時讀了並未有很深刻的體會,年事漸長,看多了組織中以及社會上的種種現象以後,比較能明白其中的意思。
管理工作的本質是「整合」,也就是有效結合各方的資源與知能去創造價值,並進而達到組織的目的。在此一過程中,「分配成果」當然是必須的動作,因為唯有公平合理的分配成果,各方人士才願意繼續投入資金、時間、智慧,來維持此一組織或整合平台的長期存續與運作。
然而所謂成果有「長期」或「短期」,以及「整體」或「個人」的不同。在市場上交易,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或臨時工在辛苦一天後領錢走人,都屬於短期中個人層次的成果分配,因為組織的永續經營與他們關係不大。但別忘了除了這些人之外,組織成員中應該有些人十分在乎他們長期從組織所能分配到的成果。換言之,應有一部分人寧可犧牲本身短期的利益,希望組織在未來能為大家(整體)創造或帶來更多的利益。
這種整體的長期利益,通常簡稱組織的「理想」。
所謂有理想的領導者,就是希望大家能忍受短期個人成果分配的不足,並願意投入更多的努力與資源,來創造未來屬於大家整體的利益。在此一過程中,勢必有些人在短期中會感到不滿意,但為了理想,領導者不得不做此堅持。我猜這就是杜拉克所說的「不受歡迎的決策」。
反過來說,想要做出受大家歡迎的決策,就不得不將一部分長期「理想」放在一邊,而設法讓每個人在眼前即能獲得最可能的滿足,這種近乎「取悅」、「討好」群眾做法,往往廣受歡迎。
如果大部分組織成員對自已本身短期利益的重視程度遠超過所謂的「理想」,聰明且同樣缺乏理想的領導人就會設法將組織中現有的,甚至未來尚未實現的利益,徹底分配給大家,這樣所能獲得的掌聲也最大。如果大部分成員從過去各個領導者所提出的「理想」中,得到的印象是理想不過是一場騙局,因而對短期利益之外的承諾一律不抱以期望,則「理想」在組織中就會完全失去其存在的價值。
失去理想或上下都不在乎未來長期整體利益的組織,成員們最關心的就是利益的分配。這樣的組織,其未來不可能樂觀。而這種組織中所謂「成功的領導人」,就是最懂得為大家分配短期利益的人。
我們可以從大家能否接受領導者做出「不受觀迎的決策」,就能看到組織對未來的關心程度,甚至組織未來能夠存活的機率。

      本文于2011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