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是關鍵

三十幾年來,個案教學一直是我主要的上課方式。上課時除了歡迎學生隨時舉手發言之外,也常隨機指定學生針對前一刻大家討論的主題,摘要內容並提出自己看法。此種上課方式,一開始學生似乎感到有些壓力,但不久後他們會發現自己不僅在思考上的參與程度大幅提高、頭腦變得更靈活,而且三小時的上課時間好像也過得特別快。這些現象背後的關鍵因素是「專注力」的提昇。
換言之,被要求仔細聆聽並隨時形成自己觀點,精神就必須專注,而專注促使全部心力集中於當前的議題,深化對它的理解,並進而與過去的相關知識與經驗快速產生聯結。這樣極有助於觀念的記憶與觸類旁通,甚至創意的產生。
一般聽講,學生當然也要心思專注才能理解吸收。然而往往是教師在台上努力講授,學生在台下思緒紛雜,「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但教師對提升學生的專注力無能為力。以討論方式上課,因為學生隨時有被要求發言的可能,有想法或疑問時可以隨時提出,因而促進了思考上的參與程度以及對當下討論議題的專注力。大家都知道「聆聽」、「思考」、「整合」的能力都可以經由個案研討而有所進步,然而這些都築基於專注力之上。專注程度提升以後,不只強化此一課程的學習效果,而且專注能力若在根本上逐漸改善,也有助於閱讀效率甚至主持開會、整合資訊的效率。
主持個案教學的教師,因為必須分分秒秒掌控討論的內容與方向,因此所需要的專注力也特別高,否則很容易迷失在來自各方的紛紜意見之中。我近年來主張,培養中高階管理人員管理技能的重要途徑之一是要求他們擔任個案教學的教師,因為在台上主持討論不僅考驗其專注力,而且專注力也會在這種壓力下被迫快速進步。
每個人天生專注力的水準高低有別,而且個案教學也不是提升專注力的唯一途徑。但可以確定的是:專注力不僅對學習有幫助,而且在工作上若能做到「心事相合」,隨時對手邊的工作集中心力全力以赴,事業上也比較容易有成就。
現代年輕人因為生活多采多姿,接觸的面向或資訊來源十分多元甚至零碎,維持專注力比較不容易(例如很難靜下來專心閱讀一本略有深度的書籍);另一方面,一定年紀以後專注力會隨著年齡而逐漸退步,這些都是專注力方面需要克服的問題。

●本文于2012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