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個案教學分享:司徒達賢老師


/王素芸



商學院為了推廣個案教學,讓本校教師(及高年級博士班學生)能夠觀摩個案教學的進行方式及教師提問之邏輯思維,於316中午與教學發展中心共同舉辦「個案教學研習營」,邀請司徒達賢教授針對20位商學院碩士班學生進行示範教學,並在70分鐘的上課之後,與當天30位參與之教師,針對錄影回饋進行討論,以深化此次個案教學經驗分享之效果。

首先司徒老師先將基本教學流程作一介紹,他先假定學生上課前都已將研討個案熟讀,當天上課進行步驟為:前言、個案研討(分析統計報表:讀表→詮釋  區辨含意  提出背後假設  驗證)、觀看錄影記錄(逐句分析)。

經過1個多小時精彩的實際上課之後,對於參與的老師們有更深入體會在於「錄影回顧分析」部分,司徒老師帶領大家觀看一段剛才上課影片後,就從旁加以解說。他提到老師的責任,就是要將學生所提出來籠統、不具體的內容,協助他們講清楚,具體化,並做摘要,目的除了是為發言的學生服務外,也同時在為班上其他學生服務。另外,教師儘量要以引導方式鼓勵學生發表意見,巧妙地將學生發言內容,配合本節課所要教導的重要理論概念,寫在黑板上。司徒老師認為教師 仍然應對研討議題有主導權,引導學生針對主流意見來回答,不然會太發散收不回來,因此教學結構化的寬與鬆之間,悉由各授課教師規劃決定。

最後司徒老師也強調,「個案教學」是希望師生從互動中提升:聽、說、讀、想、專注力以及建構知識的能力與習慣,整個「個案教學」過程中也充滿了各種不確定的因素,但這也是師生在教學當中挑戰與樂趣的來源。當然,老師除應該具備前述的六項能力外,特別是須要對理論、學理之通透理解。然而,最重要的還是與學生同步學習的開放心態,更是本教學法是否能夠具體有效實踐的關鍵要素。

在前後3個多小時的教學研討互動交流過程中,不同領域的教師吸收個案教學法精髓,學習司徒老師獨到的教學技巧,亦從中了解個案教學所需要的技術及準備工作等議題,自我期許能夠在未來直接運用於課堂中與學生互動討論,使個案教學實際效益更為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