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老闆才需要有策略觀

   策略的檢討與制定是企業領導人責無旁貸的工作,然而在組織中卻不是只有老闆才需要擁有策略觀念。這可從幾個角度來分析。
   首先是各級主管要能充分理解公司策略,在執行細節上才能落實策略的想法。雖然策略的理念可以經由「策略指導功能政策取向」以及各種KPI來影響各部門努力的方向,並使大家的行動趨於一致,然而在實際執行上,各級主管在面對許多複雜情況時,還必須隨時運用自已的判斷才能進行決策。如果大家對公司的策略以及其背後的理由有比較深入的理解,在決策與行動上才更能合乎經營策略上的意圖。
   其次是如果組織能鼓勵大家針對策略決策集思廣益,其決策品質可能更好。因此領導人應創造開放的組織文化,並且定期招開會議來鼓勵一、二級主管針對策略議題,提出各種不同的看法與建議。此一做法先決條件之一當然是領導人有意願與氣度讓大家充分發表意見,條件之二是參與提供意見的各級主管必須對策略思維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才不致於在討論策略議題時偏離主軸,甚至天馬行空,言不及義。
   第三個理由與策略資訊的搜集與回報有關。在小型企業,老闆通常是組織中對外界環境變化趨勢最了解的人,然而對略有規模的企業而言,與策略有關的資訊來源必然極為多元,在功能上跨越產銷研發等領域;在對象上包括客戶、供應商以及現有及潛在的競爭者;在地域上可能遍佈全世界。資訊來源愈廣、愈專業、愈及時,決策時考慮的面向就會愈正確完整。而這些又與每一位主管能否有能力在其所熟悉的「責任區」內,隨時吸收、篩選並及時傳達高階策略決策可能需要參考的訊息有關。而能夠做到「大家都能及時提供重要的策略資訊」,其前提是各級主管不僅了解公司的策略想法,也有足夠的敏感度來分辨各種訊息對公司策略的潛在價值與意義。
   近半世紀以來,「策略管理」是全世界管理教育的必修核心課程,道理即在於此。
 
  ●本文于2016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