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討論更能培養思辨能力

   近來開始有人針對學生「思辨能力」的不足提出對治方法。例如在入學考試時,加考一篇「小論文」,以測驗考生的思辨能力,並希望藉此鼓勵中學教師更重視學生思辨與論述能力的訓練。
其實加考小論文,其效果遠不如在大學上課時廣泛運用互動式討論。理由之一是:為了入學考,中學勢必增加論文撰寫的課程,肯定會增加中學教師的負擔,而且由哪一種專業教師來負責指導論文寫作,也很難取決。理由之二是:高中各科教師所培養出來的思辨能力,未必能配合大學裡如此多元科系的需求。理由之三是:「思辨能力」不易客觀衡量,不僅有爭議性也會提高閱卷成本。
我所建議的「培養思辨能力」方法,是參考商管學院的互動式個案教學。上課時不必投入太多時間講授,而是要求學生課前自行閱讀、自行看懂例題,如果有些課程非要講解不可,則學生課前應自行觀看網路上的教學。上課時則在教師的主持與提問之下,大家對各種觀念、議題,甚至「解題」的切入角度與邏輯進行深度交流。由於學生被要求運用此次上課的主題將自己的想法講明白,因此「思辨能力」必然有所進步,「學理」與「待解決問題」之間的觀念連結才更容易逐漸建立。
再者,學生也被要求仔細聆聽其他同學發言,並試圖發現其他同學之間,或與自己想法之間的異同,而在解讀這些異同的過程中,對思辨能力又可獲得更深一層的鍛練。
教師上課時經由聆聽學生發言,可以發覺學生考慮層面的不足或對學理的誤解,然後再利用持續提問,或同學間的互動,誘導學生朝正確的方向去思考。
數學、物理,以及會計、經濟等科目中的「習題」,是協助學生內化學理的必要工具。然而「習題」的目的不只是讓大家熟悉「計算」而已,更重要的是訓練學生「以專業知識為基礎的思辨能力」。自己做習題對理解學理當然有幫助,但在教師引導之下去思考、去試著應用學理解決問題,並努力講出自己的想法、聆聽並比對別人的想法,才是訓練思辨能力的最佳方式。
上課時針對學理、觀念、待解決的問題(如個案或習題)去進行師生互動討論,是以教師的「思辨能力」來啟發學生「思辨能力」的最有效途徑。而教師主持討論的技巧、對學理的透徹理解、對學生發言的鼓勵與包容、循循善誘的愛心與耐心,甚至自己的「思辨能力」,則是互動式討論成功的先決條件。
大學裡若普遍運用這種教學方式,在培養思辨能力上應比考篇小論文效果更好。
 
     ●本文于2015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