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智慧難以言傳

   許多人喜歡聆聽成功經營者的演講或研讀其論著,希望從中找到成功的秘訣。有不少人的確從其中學到很多很好的觀念,然而坦誠說,以這種方式來獲得的管理知識,在深度上可能是有限的。
第一個原因是:任何管理決策情境都十分複雜,產業、組織、人員等都不相同,講者不可能對這些決策背景進行完整的分析,聽者也無法複製別人的成功模式與做法。換言之,每個人所處的決策情境完全不同,對別人成功的經驗,我們或許可以得到一些啟發,但往往只能欽佩或崇拜,卻很難移植。
其次,這些經驗多元而有趣,經過仔細分析後,也都可以歸納出極具有說服力的原則。但再深入思考會發現,這些從經驗中歸納出來的原則其實和學理相差不多。甚至有些經營者因為覺得自己的經驗太過複雜而且難以言傳,於是就藉助從EMBA裡學到的學理來解讀自己的做法。這樣一來就變成以其經驗來詮釋或印證學理而已。
第三項最重要的原因是:競爭優勢背後的做法和道理常具有機密性。有高度互信的師生好友之間,偶而可以透露一二,但面對陌生的聽眾或大眾媒體,有智慧的經營者不會也不應該將自己組織的經營秘訣或獨創做法和盤托出。為了滿足大家的期待,有些成功的經營者不得不只強調「對品質高度重視」或「對員工關心愛護」,甚至「修身養性重於一切」之類的說法,如此既合乎社會期望,也有助於企業形象。他們即使真的在這些方面十分用心,但知道內情者或內部員工其實很明白,其主要成功因素絕對不僅止於此。
我認為最值得從這些成功的經營者身上學習的,是他們分析與思考問題的角度,以及採取行動時的思考邏輯。這些唯有在已建立高度互信、互相欣賞的同學間,進行與自己企業無關的個案討論時,才能展現。有許多企業家或高階經理人,從來不公開演講(因為決策經歷太複雜,又有機密性),甚至很少對外發言,但在討論個案時,卻表現出與眾不同的洞察力與觀點,這才是他們展現管理智慧與思想內涵的場合。
成功經營者在宣揚崇高理念與成功事蹟之外,如果能和大家一起討論一些個案,或針對大家共同關心且熟悉的議題,提出自己的看法與分析過程,或對別人的見解做出深刻的評論與建議,如此大家的收穫肯定會更多。

        本文于2014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