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MBA前的工作經驗

曾經工作過幾年的MBA學生,其過去工作經驗對他們的學習很有幫助,而且更能體會企管學理在實務上的價值。相對而言,面對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生,教師必須從最基本的觀念開始教,當然比較辛苦。這道理是大家普遍同意的。
然而有工作經驗的MBA畢業之後,在起薪和職位上卻未必能大幅超過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MBA,有時甚至還比不上自己讀MBA以前的水準。為了澄清此一現象背後的原因,我訪問了幾位企業家,得到的答案頗有參考價值。
第一,即使是初階管理人員也必須對此一組織的產品、產業、客戶、通路,以及生產或作業流程擁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對組織文化也要融入,才能在這些基礎上扮演好規劃、決策和領導的角色。然而這些知識或價值認同必須在基層輪調過一陣才能有所掌握,因此即使一位在其他公司已擔任過課長或基層主管的MBA,也不得不經歷此一過程,未來才能勝任更高階的管理工作。換句話說,無論過去是否有工作經驗,都一定要從基層做起,這樣一來似乎就顯得讀MBA之前的經歷對職位和起薪沒有什麼幫助。
第二,企業內部基層同仁中,有不少是有貢獻且有潛力的,這些人可能都在期待升遷到基層主管的職位。如果空降一位MBA,過去對組織並無任何功勞,又對前述組織文化、產品、流程等十分隔閡,其領導勢必難以服眾。許多人因「水土不服」而離職,背後原因多半如此。
第三,台灣大部分企業的用人政策都相當謹慎,閒人不多,「一個蘿蔔一個坑」,很難讓一位深受倚重的基層主管留職停薪去專心讀書;若辭去工作專心向學,則在這幾年的產業景氣之下,恐怕也需要很大的勇氣。再者,近年來台灣的EMBA十分普遍,若有能幹的基層主管想辭職讀書,老闆一定會勸他再好好貢獻幾年,將來公司會補助他去讀在職的EMBA,用不著現在辭職花自己的錢去讀書。
第四,有些企業家十份重視內部組織文化的純正一致,很擔心外來幹部從其他企業帶來不合適的工作習慣或想法,因此希望所有員工都是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素人」,只要有潛力、工作態度好,進入組織後再重新教起也無所謂。
以上幾種說法未必全對,但我們應提醒這些有工作經驗而且準備專心讀書的準MBA:即使有了學位,在企業中別人在乎的還是實力,而且「有了學位後薪資反而不如從前」的事實,是自己邁向事業更高峰的必經階段。既有工作經驗,又有學理素養,即使與其他人一起從新來過,不久之後,自己也還是會脫穎而出,不爭一時。
簡言之,讀MBA之前的工作經驗,對學習和未來的事業發展絕對有正面作用,但對起薪水準則未必。

本文于2012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