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的思維與行動

   有人問我創業家與高階專業經理人相比,在思維方式與行動力上有何不同。依據多年互動教學的經驗,我的答案大致如下。
創業家在思維上最大的特色在於「看到機會的能力」以及「隨時向賺錢機會去聯想的習慣」。世局變化、政府政策調整、新科技出現,以及消費行為改變等等,幾乎每天都在發生。面對這些,大部分人較偏重的是如何適應或降低風險,但創業家或具高度創業家傾向的人,會認為任何改變都創造了可以賺錢的機會。甚至聽到任何風吹草動,第一個反應往往是「有什麼搞頭」。從外界形勢變化很快聯想到商業機會,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習慣。
並非每一項看到的機會都值得採取行動,因此正常的創業家,看到機會也未必會盲目採取行動。然而他們若真想掌握此一創業機會,就不能僅依賴其對機會的洞察力而己,還必須有劍及履及的行動力。換言之,擁有了對未來的想像肯定不夠,還必須有能力或習慣針對可能的機會,設計一系列具體步驟(包括對潛在外界支持者的發掘、說服、爭取等在內),以及行動該從哪裡開始,並進而開始行動。
優秀的高階專業經理人在企業營運中,角色與貢獻不可或缺,在許多方面也十分值得我們敬佩與學習,但在以上兩項(看到機會與行動力)上,表現即與創業家大異其趣。理由很簡單:從基層一路受到長官重用,不斷升遷的專業經理人,通常在思維方式上肯定更傾向於「循規蹈矩」,習慣於接受上級所設定的思想框架,謹守自己的職責範圍,並依上級要求全力以赴。做了幾十年「好部屬」,對外界機會的認知敏銳度自然不易發展,而且也不太有機會練習將一個抽象的賺錢機會落實為具體行動,或設計出可以整合各方資源與目標的方案。
從另一角度看,天生有這些傾向的人,多半在專業經理人的職位上難以久任,很早就出去創業了。本文的觀點,對大型企業如何培養與選擇接班人,應該也有若干參考作用。

 ●本文于2017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