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支持與感性支持

   這學期在「質性研究方法」課程中,指導幾位博士班學生進行一項小型的質性研究專案,其中主要活動之一是經由業界訪談以及深入分析逐字稿,了解影響導入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成敗的因素。研究發現之一是,高階領導人支持的「理性程度」,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眾所周知,任何專案或組織變革,高階領導人的支持是成功的必要條件,高階的支持不足,成功機會必然有限。然而在高階領導人高度支持的情況下,有些專案還是失敗。造成此一結果的原因當然很多,我們發現其中之一是支持的「理性程度」。
所謂「理性」,是指有些領導人對產業未來發展、關鍵客戶與供應商對資訊的需求,以及本公司未來應該發展的競爭優勢等,十分了解;也很清楚公司未來的ERP系統在建立競爭優勢時可以扮演的角色,並且進而感知到此系統發展方向的重點與取捨何在。如果領導人擁有這些認知,而且這些認知也相對正確時,他的「支持」才能充分發揮作用。
相對而言,某些高階領導人只是在「感性」上覺得此一專案有推動的必要,但對此一系統在策略上可以或應該發揮什麼功能並不清楚,僅強烈表現出「只要各位全力以赴,公司要錢有錢、要人有人」的態度,這種「支持」,未必對專案的成功機率有太大的正面作用。
易言之,領導人未必需要了解建構資訊系統的技術細節,但應在觀念上深入理解此一系統在策略及管理上的關鍵角色,並在此一理性認知的基礎上對各種方向的資源投入,表示出強弱不同、有所取捨的支持程度。
此一研究發現可以延伸到領導人在推動各種專案時,「支持」背後「理性認知」的必要性。更進一步,在一般授權時也應有適度的政策指導做為配套,才可使被授權者在政策的框架下,儘量發揮。而在此所謂的政策指導,也反映了「支持」被授權人背後的理性基礎。
最近熱門話題是選舉。我們可以將以上的論述引申為:如果我們對政治人物的支持是基於其所提的政見,而不只是感性的「喜歡」這個人,則事後後悔的機率可能低得多。

         ●本文于2016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