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地位崇高造成思想鈍化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分析「地位愈高,聽力愈差」的現象及其背後的道理。事實上「地位崇高」可能帶來的負面作用,還遠不止於此。這些與社會心理學上所形容的「社會地位影響溝通品質」十分相似。
首先還是從聽力開始。我們對別人的意思,有時難免聽得不完整或有所誤解。如果別人發現我們沒聽懂,通常會指出並試著再說明一次。然而如果聽者地位十分崇高,即使被發現聽錯了,別人也不好意思提出更正,久而久之,聽力自然會逐漸減弱而不自知。
第二,地位崇高者如果言辭表達不明確,其他人往往不便要求澄清,因而表達力也可能逐漸減弱而不自知。
第三,地位低、年紀輕的人,為了表示尊敬或避免顯露出自己想法的不足,常秉持「有耳無口」的原則,在長者面前,只聽不說,即使不了解或不同意,也還是不斷微笑點頭,表示對其言論的肯定與推崇。這樣一來,居高位者除了心態上可能會更自滿外,也容易養成「只發表不聆聽」的習慣。
第四,基於以上同樣的理由,居高位者的意見有時即使實質內容大有商榷餘地,別人也不敢或不好意思對他們提出挑戰或質疑。因此,地位崇高者就會失去了在別人要求下深入檢視、辯解以及反思自己想法的機會,進而逐漸走向「自以為是」的情況。若其他人為了取悅和討好,對其發言一味附和,情況會變得更嚴重。
第五,年紀加上過去的成功經驗使地位崇高者已經形成了一套相對固定的思維模式。此一思維模式或認知架構極可能進而產生「選擇性認知」的作用。換言之,在聆聽或閱讀時,只能選擇吸收自己所熟悉的觀念或與自己原來想法相近的主張。長期中可能形成了「既有的思維模式造成選擇性認知,進而阻礙了新知的吸收,結果又使思維模式更加失去彈性」的負向循環。
地位崇高者,智力通常高於常人,過去多半都曾用心努力而獲致今天的成就與地位。此外,由於職位重要而且往來對象都是社會精英,使他們擁有更高更廣的接觸面,因而見聞廣博,對任何議題都可以旁徵博引,侃侃而談。如果他們能避免上述幾項因地位而伴隨來的缺失,其思維能力可以持續進步,所負責的重大決策品質也會不斷提昇。

 ●本文于2012年刊載於《天下雜誌》

家族與專業經理人共治的時代

目前台灣絕大部分企業都還在創業家族的掌控之下。其中很多領導者已經了解:國際化趨勢、科技創新、規模擴大,以及多角化經營的壓力,使這些企業必須快速引進並重用高水準的專業經理人。然而短期之內,這些企業還不可能全部交給外部的專業經理人來負責,因此家族與高階專業經理人共治的形態,勢將成為台灣中大型企業未來二、三十年內的主流治理模式。
理想上的「所有權與經營權完全分開」當然有其優點,但在轉型期間,或在共治或分工時,有些工作其實由家族成員來負責可能更合適。易言之,若能力相差不多,在進行某些任務時,擁有家族成員的身份以及心態可能更為有利,此一觀點在高階分工上以及接班人的培養方面都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
平均而言,家族成員所擔任的領導人(以下簡稱家族CEO)比從專業經理人晉升的企業領導人(以下簡稱專業CEO)多了幾項優點。第一是對長期策略理念的堅持。從世界先進國家經驗中發現,許多專業CEO為了急於向內外證明自己的能力或價值,可能在策略上傾向追求短期的表現而忽略了長期的佈局。反之,家族CEO為了家族的光榮與傳承,比較願意為了建立一、二十年後的競爭優勢而犧牲短期的績效。
第二是承擔重大決策風險的意願。家族CEO因為不擔心「動輒得咎」,可能願意做出有利但似乎具有高風險性的決策。專業CEO的權力基礎需要各方持續支持,因而往往傾向做出更具妥協性的抉擇。
第三是更能凝固組織內部的向心力。一路升上來的專業CEO,難免在組織內遭遇過競爭或派系的問題,一旦成為領導人,需要克服許多障礙才能真正做到公正無私。家族CEO雖然也不容易做到公正無私,但畢竟人情包袱少,在賞罰與人員任用上,可以更單純的考量同仁之貢獻與潛力,再加上他們較為長久穩定的權力基礎,也有助於組織內部向心力的提升。
第四是有利於機構對外長期關係的維持。在某些產業中,為了有效經營,必須在銷售、採購、合作研發等方面與其他機構維持長期互信與互惠的關係。由於這些關係常牽涉到長期甚至多方的「give and take」,因此在這方面的角色,家族CEO應優於可能來來去去的專業CEO
此外,企業領導人需要對內部各種業務都有一些全面的了解,而通常唯有家族成員才有機會及早在各單位間行走學習。這比起專業經理人必須在少數單位中投入長期努力,等到脫穎而出以後,才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的業務,也是有利的。
兩種CEO各有優點,依據各自的長處共治或分任董、總,將是十分合理的設計。
培養家族接班人時,應針對這具有相對優勢的角色,重點強化,不僅可以與其他的高階專業經理人進行有效的分工,也可以依此說服外界投資人與內部的專業經理人其家族接班的合理性與正當性。另一方面,希望全盤由專業CEO來接班的家族企業,也可以針對這些項目來補強他們不如家族接班人之處。

本文于2012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