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家是一言堂嗎?

     在家族企業傳承過程中,常見的一項問題是創業家在事業成功而年事漸長以後,組織出現「一言堂」的現象,亦即是領導人乾綱獨斷,其他人不同的意見完全無法匯入決策考量之中。
    出現此一現象的原因之一是:成功領導者的思維方式已形成一定慣性,難以接受不同或創新的想法,甚至將不同的意見視為挑戰或批判;原因之二是:過去的成功造成高度自信,從內心深處即輕視部屬或子女的意見,而未能體認到「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的意思;原因之三是:創業家的年齡造成學習力及聆聽能力的下降,聯想力與創意也因此大不如前。   
    一言堂的負面結果包括:第一,決策的考慮面變窄,無法集思廣益;第二,因為難以出現其他意見,使領導者缺乏管道了解自已的不足;第三,因為沒有完整發言機會,也得不到長輩(領導者)的回饋與指導,使準備接班者的思維能力進步減緩;第四,經營團隊成員的才智及視野,無法在參與中被深入檢視。領導者看重的只是會執行的人,而這些人未必會思考。   
    此事關係到領導人的個性與人格特質,很難改變。然而如果有心,可以試行兩項做法。其一是調整開會或討論問題時的流程次序,易言之,針對議題,務必請部屬或子女先完整發言,全體發言完畢後,長輩再整合回饋,提出自已想法及理由。其二是討論經營管理議題之前,請部屬或子女先召開「會前會」,充分溝通後,再到會議中向領導人提出有共識或尚未達到共識的結論。這些做法下,領導人仍然擁有最終的裁決權,但有機會聽到完整而不同的意見。   
    這些完整而不同的意見(不是簡單的同意與否,而是包括具體做法及理由的論述),一方面可以提升部屬或子女的參與感並訓練他們對各種議題及決策的思考,而且在聆聽及整理各方意見的過程中,領導人不僅能更充分、更深入的經由互動來指導他們;另一方面,自已的想法也能因為聽到不同觀點而日益開放。
 
       ●本文于2018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