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試煉養成接班人

      家族企業接班人通常在相當年輕時就要負擔起重要的責任,因此其養成方式應與一般專業經理人的培養不太一樣。有計畫的讓潛在接班人循序漸進接受不同的挑戰與試煉,是一種值得參考的方法。這種方法至少比在長輩身邊擔任特別助理,或即使已成為總經理,仍由擔任董事長的家長耳提面命更有效果。     
      簡言之,未來的交班人(長輩、家長)可以考慮要求潛在接班人,在沒有交班人指導下,由易而難,完成一系列的任務。然後再視任務的成敗,決定交班的速度,或可以從幾位潛在接班人中進行選擇。     
      我們都知道,高水準的領導能力與領導風格必須在不斷的挑戰中才能逐漸自我養成,不太可能經由「教導」而產生。因此本文所建議的做法,不僅對潛在接班人是測試,也是讓他們自我學習成長的最佳途徑。由於是「由易而難」,他們才能在過程中逐漸培養自信、累積經驗,在組織內外建立成功的正面形象,同時也建立了大家對他的信心。在此所謂大家,廣泛的包括了交班人、家族中其他成員、內部的專業經理人,甚至外部的合作廠商在內。      
      我認為,每個人的思維方式及做法方法不可能完全一樣,即使親如父子,不可能也不應該完全複製上一代的管理風格。因此交班人應創造機會,讓潛在接班人在自行決策及解決問題中提升獨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學會爭取各方合作、整合及創造資源。而且在每一次任務結束以後,無論成敗,也要努力發展出自我反省及自我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此外,潛在接班人的價值觀念,是考核與選擇接班順位的重要因素。長期追隨在交班人的左右,如果潛在接班人善於「曲意奉承」,其深層的價值觀也不容易顯露,唯有讓他們在獨立面對問題與決策時才容易被觀察。因此本文所建議的方法對選擇接班人的公平性,也是有幫助的。     
      學校裡的互動式個案教學相當於最初階的挑戰與試煉,而讓潛在接班人到企業外自行創業則是最高端的試煉。

      ●本文于2018年刊載於《今週刊》